导语

在上个月非农数据不算理想的情况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再次产生阴霾,不过由于当前通胀水平非常高涨,使得美联储几乎没有退路,市场普遍认为今年要完成三次以上的加息动作。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在一月份依然保持坚挺,因为加息的预期早已消化,而且高通胀的忧虑也提供了支撑作用,所以即将公布的二月非农一旦继续低迷,那么黄金多头或者有望延续过去在第一季度当中的良好表现。

2022年首次决议信号明确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今年的首次利率决议,结果显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保持利率不变,但美联储声明称,资产购买将在3月初结束,并且很快就会适当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而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同样释放出相当鹰派的信号。

政策制定者们一致认为将在今年的3月15-16日会议上进行加息
将继续按计划缩小购债规模,购债行动有望在3月初结束
缩表将在加息开始后启动,但缩表速度及实施时间还没有最终决定

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后,黄金价格应声下跌,把此前的涨幅悉数补回,可见即使市场已经有提早消化的现象,但货币政策的调整始终会对金价造成影响,尤其是在如此鹰派的措辞以及今后可能多次加息的情况下,都会对黄金持续施压,只是幅度未必太大。

美国通胀数据继续创纪录

虽然美联储今年行动的决心已经相当明确,但买预期卖事实是市场的惯例,因此加息并不代表金价必定会出现大跌,相反如果通胀没有办法下降的话,那么高通胀的风险将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前景,所以在最近通胀数据继续创纪录的情况下,黄金反而收益。

美国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再创近40年来新高。
供应链问题仍未缓解,疫情不断导致工厂停工,航运公司难以处理大量积压的货物。
价格上涨的范畴已经超出了常受疫情影响的几个品类,房租上涨,劳动力成本变高。

迟迟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通胀环境,已经成为了当前美国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如果通胀继续进一步恶化,不但会使美国经济衰退,而且将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滋生,这正是黄金喜闻乐见的现象,因为此时投资者会加大持有黄金的力度,来规避后市的潜在风险。

拜登政府压力愈发加大

高通胀的问题不仅仅在影响着美国的经济,同时也导致拜登政府的压力十分巨大,因为不断上涨的物价使民众怨声载道,再加上今年恰逢是美国中期大选的时间点,所以如果拜登没能在短期之内让民众的消极情绪降温,恐怕会令其连任的可能性大打折扣。

一些议员指责民主党2021年的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推升了物价,近期的民调也可以反映出民众的不满情绪,许多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受到打击。
2022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自任期开始以来,拜登的支持率下降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他在总统任期的这个阶段几乎和几年前的特朗普一样。

自拜登上任后,无论是在应对美国疫情的问题上,还是在帮助经济复苏的层面上,都未能达到预想中的效果,疫情反而在近段时间还创出了惊人的新增数字记录,加上拜登年龄已经偏大,今年连任的希望并不乐观,而这种不确定也会对金价造成一定的利好。

就业市场的兼顾成大难题

美联储加息最为顾虑的其中一个因素,当数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进程,尽管经过了持续两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但美国的就业环境依旧离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尤其是上个月的新增人口数似乎又回到了原点,而金价在数据公布后也出现了小幅回升。

后市保持震荡上行,但篇幅有限 一月非农数据公布时反应

不过失业率的持续走低,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价的涨幅,所以当时的波动幅度其实不算太大,考虑到美联储利率决议已经落下帷幕,目前市场的焦点肯定是放在了二月非农身上,它的表现好坏也将关系到黄金价格在短期之内的走势命脉。

结语

从目前整体的市场基本面来看,利空的因素还是相对占优,但考虑大部分的预期已被提前消化,所以也未必会对金价带来太大的下行动力。反观,今年不确定的风险因素还在继续增加,包括通胀失控、疫情发展、地缘政治以及中期选举等等,都有可能为金价提供支撑,而且非农数据如果未能持续好转的话,也会为美国经济前景埋下隐患,由此可见,2022年的黄金价格走势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