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在经历了热闹非凡的第一季度后,本以为金融市场在四月份会逐步开始稳定下来,但实际情况却是截然不同。受到俄乌局势迟迟未能缓和的影响下,黄金价格在四月份再次出现强势走高,虽然美联储加息力度提升的预期继续发酵,但高通胀不断升温的风险,还是帮助金价顶住了同样强势的美元压力。考虑到五月份马上再次公布美联储的利率决议,所以本次非农依然可能会再次起到捣乱的作用。

五月利率决议或大幅加息

进入五月份后,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肯定会紧盯着美联储方面的加息政策,北京时间2022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就将会再次召开利率决议,而且还会有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由于近段时间大部分官员都发表了鹰派的态度,所以本次会议极大概率会直接加息50个基点,并且加快缩减构债规模的速度。

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联储需要积极加息以对抗通胀,支持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50个基点。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表示稳定通胀预期的努力需要一段时间,会比现在更大力度地收紧货币政策。

布雷纳德表示将通胀率拉回设定的2%是最重要的任务,并相信一系列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将实现目标。

从近段时间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来看,内部基本达成了一致的想法,就是今年必然会继续采取加息的行动来对抗通胀,而且力度将会从本月开始有所加大,这理论上会给到金价一定的施压。然而,由于市场基本消化五月份甚至乎六月份的加息预期,这导致近期出现了不跌反升的现象,所以即使五月份美联储鹰派加息,也未必会引发金价大跌。

通胀不断创新高引发忧虑

尽管美联储已经开始进入紧缩政策的阶段,但目前美国市场的高通胀情况依然十分严重,造成这种局面是由于此前受到疫情的影响下,全球释放出了大量的资金,这引发了市场对商品的强劲需求,从而导致了供应链的问题,再加上俄乌局势不断恶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金融制裁手段,都进一步加大了通胀恶化的风险。

生产价格指数(PPI) 美国3月最终需求PPI环比上涨1.4%,为政府2009年12月修订该指数以来最大涨幅,2月份该指数上涨0.9%。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3月份CPI同比增长8.5%,这是自1981年12月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长,衡量一篮子商品和服务的CPI未经调整后较上年同期增长8.5%,超过了道琼斯已经较高的预期。
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 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加6.4%,为198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美国消费者正感受到40多年来最快的通胀带来的冲击。

持续的高通胀风险,毫无疑问会加剧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要加速升息的原因。不过,目前的通胀率已经远远超过美联储2%的设定目标,所以即使采取行动也不太可能在短期控制住,而作为具有抗通胀能力的黄金,就也许不用过分担心因加息而带来的吸引力下降问题。

俄乌冲突或出现重新升温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无疑是今年金融市场的热点所在,这场闹剧直到目前为主还没有解决的迹象,虽然前期双方一度出现了和平的谈判,但最终还是陷入了僵局。随着局部冲突的不断加剧,俄乌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会重新出现升温,再加上欧美国家不断推波助澜的情况下,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始终无法降低。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断断续续的和平谈判称为胡同。而美国总统拜登则首次表示,莫斯科的入侵相当于种族灭绝,并宣布将提供额外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俄罗斯表示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发生爆炸和火灾后沉没,乌克兰声称这是导弹袭击造成的。目前莫斯科正准备进行可能决定这场冲突结局的新攻势。

今年突发的地缘政治冲突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于还没完全从疫情当中恢复过来的全球经济,绝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后市战事继续加剧,或者制裁手段不断升级的话,那么除了会加剧高通胀的风险以外,像美元、黄金以及原油这类货品恐怕只会越走越高,这三者在今年都曾经逼近甚至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就业改善进一步刺激美元

进入2022年后的美元指数都表现十分强势,近段时间更是再次冲破了100的大关,成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不过突发的避险情绪同样对美元造成利好,再加上近期大部分的经济数据都发挥出色,其中包括市场非常看重的非农数据,所以导致美元为王的思路不断发散。

由于美元指数的强势,理论上会对金价造成施压,但是今年的主旋律由原本的美联储加息演变成了俄乌方面的避险冲突,所以导致两者再次出现同涨的现象。接下来五月份的非农数据公布虽然是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但如果发挥出色的话,将有可能继续对美元形成利好,届时就要关注好金价是否能否保持坚挺的状态。

结语

2022上半年的重头戏无疑是俄乌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这也是对黄金价格涨跌影响最主要的因素,由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基本被市场消化,再加上俄乌之间的问题不断恶化,因此导致了美元和黄金两翼齐飞的局面。虽然这种现象往往难以持久,但考虑到今年还有众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下半年的美国大选等等,所以不排除黄金能够继续无视美元的走高,维持着自身强势的节奏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