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自从上年传出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以来,黄金价格就已经实现了大力度的反转,从低位一直飙升至1900大关上方,可见目前多空的天平有了明显倾斜。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随着政策的不断发挥作用下,美国的通胀水平开始逐步回落,这是从近期多项通胀数据中判断出来的。此外,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表现不佳以及经济衰退的风险不断升温,导致市场基本认定美联储年内放缓加息已成定局。

美国通胀水平明显回落

在美联储连续多次加息75个基点的努力下,美国的通胀水平从去年底就开始有所下降,再加上当时的利率决议也是把加息力度调整到了50个基点,所以就已经基本认为2023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减速时期。随着今年的首份CPI数据出炉后,就更加能够印证这一观点,这也是为什么近期黄金能够备受市场投资者欢迎的原因。

美国12月整体CPI年率符合预期的6.50%,前值为7.10%,核心CPI年率符合预期的5.70%,创202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放缓,消费支出下降反映出家庭需求已经减少,并将被较低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所抵消。
美国消费者预计明年的价格压力将明显放缓,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在12月降至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目前的美国通胀水平离美联储设定的目标还存在距离,但是在效果越来越明显之际,美联储是难以一直维持如此高利率环境的,再加上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开始有衰退的迹象,所以今年的美联储只能是开始考虑逐步调整加息的力度,甚至有年底结束加息的可能,这毫无疑问将会对黄金市场形成极大的利好因素。

美联储将放缓加息力度

北京时间2023年2月1日将要公布今年的首份美联储利率决议,这对于未来的加息前景有着重要的暗示作用,特别是在通胀水平不断回落的情况下,市场都在关注美联储态度的转变,而且本次决议还有点阵图的公布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所以一旦整体是偏鸽派的措辞,不排除黄金还会加速上行。

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 —— 巴尔金

美国近期的通胀报告确实令人鼓舞,但物价涨幅仍然过高,难以放松货币紧缩力度,希望看到通胀令人信服地回到目标水平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 博斯蒂克

数据显示12月通胀放缓确实是个好消息,表明通胀正在放缓,可能使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将升息幅度缩减至25个基点

波士顿联储主席 —— 柯林斯

倾向于支持2月1日的美联储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认为25或50个是合理的,目前的阶段倾向于加息25点,但这是非常依赖经济数据的

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态度不难发现,在美国通胀水平的逐步回落下,基本认同应该合理减慢加息的速度,所以目前唯一的悬念在于这次的利率决议到底是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假如最终美联储仅加息25个基点,那就意味着释放出了年内加息的未来步伐,这将有助于金价重新往2000大关靠拢。

实物金旺季开启拉升价格

除了近段时间的美国市场不断传来利好消息以外,黄金本身的基本面也是一大助推因素,因为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实物金旺季,这个阶段的需求特别旺盛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供需关系的失衡,所以往往第一季度的黄金表现都不会太差,除非有意外的因素。此外,全球各国也在争相购入黄金,这也证明了市场都看好金价的前景。

中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再次增持黄金97万盎司。截至12月末,中国黄金储量为6464万盎司。这是中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增持黄金。

近几个月以来多国央行都在增持黄金。世界黄金协会发布《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仅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采购黄金的总量接近400吨。

全球多国央行的行动可以表明,黄金始终是非常值得信赖的产品,无论处于什么阶段都是市场上规避风险的选择,而在今年货币政策面临转折且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升温的情况下,黄金可能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利好支撑,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黄金有望迎来强势的行情,但还是得警惕好金融市场上的局势变化。

美国劳动力市场现隐患

2022年持续强势的非农数据是支撑美联储不断大力度加息的重要因素,但是在上个月的今年首份非农数据里,情况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因为根据数据显示非农新增人口数为22.3万,虽然也要好于市场给出的预期,但相比前值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这似乎暗示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开始浮现出了隐患。

数 据 2023年1月预期值 2023年1月公布值 2023年2月预期值
非农就业人口新增 20万 22.3万 18.5万
失业率 3.7% 3.5% 3.6%
每小时工资年率 5% 4.6% 4.3%

不过尽管上月的非农数据不算强劲,但也不能用不佳来形容,因为它的失业率其实是出现了意外的下降,而且仅从一个月的数据公布结果来看,并不可以直接下定论,所以二月非农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它将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继续出现恶化信号的话,将会大幅利好黄金,相反可能会限制金价的上涨幅度。

结 语

进入2023年后的黄金价格表现依旧出色,目前多头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能量,这是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不断降温而导致美联储即将要减慢加息的步伐,再加上黄金自身也迎来了实物金需求的旺季,所以一月份的表现可谓是相当出色。不过,当二月份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之后,也有可能兑现预期的利好作用,所以紧接着的非农数据假如回归强劲,那么金价也是存在短期迎来回调修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