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上个月金融市场的焦点无疑是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公布,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表现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重新提升加息力度的预期不断升温,但就在关键时刻却突然迎来了转折性的避险事件,那就是欧美银行业的危机爆发。在接连两家美国银行倒闭的影响下,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愈发明显,这使得美联储在决议当中释放出了鸽派态度,并且极有可能在年内停止加息,也帮助黄金价格一度突破了2000大关。

全球银行业危机担忧加剧

今年金融市场的动荡指数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基本每个月都发生了一次重大风向转变,本来年初在通胀的回落下,美联储释放出了要放缓加息的态度,可是随着经济数据的亮眼发挥以及通胀水平远未到位,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要重新加息50个基点,但却在决议公布之前爆发出了令人意外的美国银行业危机,并且持续影响到全球各地。

美国监管机构当地时间3月12日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宣布关闭签名银行。
3月13日硅谷银行倒闭并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市场恐慌情绪升级。
欧洲最大银行之一瑞士信贷股价暴跌,在年度报告中称,去年亏损约80亿美元。

在美国银行业的危机影响下,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比较保守的行动措施,而欧洲的银行系统也遭到了冲击,因此市场上产生了大量的避险情绪,帮助黄金价格大幅走高。然而,避险的行情来得快走得也快,在近期第一公民银行完成硅谷银行收购后,随着避险的降温,金价的上涨势头也受到了抑制,接下来会否有明显的经济衰退迹象才是重点所在。

美联储暗示年内停止加息

北京时间2023年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结果如市场预期一样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指标隔夜利率区间达到4.75%-5.00%。不过会议的整体措辞被解读为鸽派,因为在美国的两间银行相继倒闭后,美联储下调了长期利率预期,并且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这意味着年内有可能即将暂停进一步的加息行动。

声明不再包括“继续加息”

声明不再包括“继续加息”可能是合适的这样的措辞。自2022年3月16日决定启动加息周期以来,每一份政策声明中都有这样的措辞

鲍威尔不再称“持续”加息

由于现在确定这些影响的结果还为时过早,鲍威尔表示在本次会议上继续加息是合适的,但他不再称“持续”加息是合适的

银行的倒闭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最近一些地区银行的倒闭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会对增长和经济前景造成影响,最近的事件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状况收紧

通过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以及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不难发现,突如其来的银行业危机毫无疑问打乱了其加息的步伐,在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还表示,比预期更热的通胀可能会迫使联储继续提高利率。由此可见,虽然目前整体的风向有利于黄金的多头,但局势的变化往往都是在瞬间,所以后市的加息态度还得慎重观察。

通胀回落但远离目标水平

自去年开始之所以美联储实施了多次的大力度加息,就是因为美国的通胀水平持续高企,而在今年初依然没有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美联储一度释放出了要把加息力度再次提升到50个基点的态度,只不过被突发事件打乱了计划。然而好消息是,上个月美国的通胀水平有所回落,而且经济数据的表现也略有收敛。

PPI上涨4.6%,为2021年3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

CPI同比攀升6.0%,为2021年9月以来最小同比增幅

2月零售销售小幅下降,核心零售销售1月修正为增长2.3%

尽管多项通胀数据出现了回调,也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但实际上现阶段依然远离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所以对于美联储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当前经济衰退的迹象愈发明显,假如政策继续过于收紧的话,可能就会引发更严重的连锁反应,所以接下来的通胀数据表现还是至关重要,无疑对金价也会造成极大的影响。

非农表现难料或左右市场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整体来说属于好忧参半,虽然新增人口数再次远超于市场给出的预期,但是失业率方面却迎来了回升,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数据公布后黄金价格马上就出现了反弹,后市更是延续涨势回到了1900上方,为冲击2000大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本次非农的重要性还是相当高。

目前的黄金价格走势已经形成了反转,主要还是因为近期的市场基本面都传来了利好的消息,从上个月的非农数据开始到现在,金价的上涨幅度超过了200美元。可见,本次的非农数据还是会起到一个节奏性的作用,一旦表现出色的话,那么有可能就会暂时抑制当前的强劲势头,相反公布情况不理想的话,就会为多头锦上添花。

结 语

在过去的第一季度里,黄金市场的表现可谓十分精彩,行情也连番出现了反转的局面,由三月份非农公布的失业率回升揭开序幕,到突然爆发出来的美国银行业危机,再到最后美联储利率决议落下帷幕并释放鸽派信号,都为黄金的上涨形成了有利条件。因此,马上公布的美国四月非农,依然会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极有可能为第二季度的整体金价走势作出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