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在美联储不断释放鹰派态度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在上个月的表现可谓比较低迷,虽然在六月份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停止了加息的动作,但整体措辞表明将会在七月份重启加息,这意味着年内还是会保持着较为紧缩的步伐,以控制目前还远没到位的通胀水平,再加上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俗,就业市场以及房产数据都有着出色的发挥,从而导致金价一度逼近1900大关,所以下半年想重新走高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

美联储一年来首次停止加息

尽管在上个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当中,结果如市场所料自2022年3月以来首次停止加息,但是会议措辞指出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加息行动,比如说七月份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就有可能重新加息,再加上美联储此次也是把经济下降速度的预期调慢,这就意味着年内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降低,所以这给到了美联储更充足的底气进行加息。

美联储措辞偏鹰派,美联储上调经济预期,下调失业率预期,同时上调通胀预期。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2位官员预计今年的利率至少会上升到5.5%-5.75%。
鲍威尔称7月会议有可能采取加息行动,市场不再押注美联储将在2023年降息。

从会议的结果来看,美联储还是释放出了极为鹰派的信号,并且强调今年还会继续加息1~2次,此前预期的2023年降息几乎已没有太大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也是倾向于要以控制高通胀作为目标。由此可见,造成黄金价格近期大幅下行的原因更多在于七月份将大概率重启加息,所以这对于下半年的金价而言无疑是考验。

美国通胀水平未到目标位置

造成美联储坚定要在年内继续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始终处于高位,尽管上个月的多项通胀数据有所回落,但依然离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所以在经济衰退迹象有所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可以为了控制通胀而保持加息的步伐,可见如果下半年通胀回落速度还是不理想的话,那么每次会议都有加息的可能。

美国PCE

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在3月上升0.1%之后,4月上升0.4%。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PCE物价指数上升4.4%,3月升幅为4.2%

美国CPI

美国CPI在5月同比上升4.0%,为两年多来最小增幅,但在截至5月的12个月中,核心CPI攀升5.3%,表明核心物价压力仍然强劲

美国PPI

扣除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后,狭义核心PPI在4月上升0.1%后,5月几无变化。在截至5月的12个月中,狭义核心PPI在4月增长3.3%之后又增长了2.8%

不难发现六月份的多项通胀数据其实普通有所下调,但还是处于较为强劲的阶段,再加上美联储内部的态度非常坚决,近段时间多位官员的讲话都是以鹰派为主,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当中的两次发言,所以导致黄金价格在上个月持续承压,尤其在月尾阶段非常靠近1900大关,这是因为通胀水平的位置会始终影响美联储的决策。

全球央行继续保持加息步伐

除了美联储以外,实际上目前全球的货币政策还是处于极为紧缩的状态,和美联储在六月份暂时停止加息不同,包括欧央行、英国央行以及加拿大等央行都在上个月继续采取了加息的行动,所以导致了一些非美货币获得了支撑力度而走高,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的涨幅,同时也限制了黄金价格的下跌空间。

欧央行宣布将其主要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加息至22年来新高,欧央行一直在加息试图降低整个地区创纪录的高通胀。

英国央行6月22日将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支持连续第13次加息的决定使英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借贷成本达到5%。

对于黄金市场而言,只要处于加息的大背景当中,其走势就不会太过于理想,这也是为什么此前一度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反而出现高位回落的缘故。因为之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会在今年开始全面停止加息,甚至暗示有降息的可能,所以金价的行情方向始终没有进一步扩大,正是今年金融市场风向频繁转换所造成的。

非农或再次为加息提供保障

为下半年美联储重启加息提供重要线索的,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那就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状况,而正是因为今年的就业数据一直以来都表现得极为强劲,从而让美联储没有了后顾之忧,比如具有很大参考价值的非农数据。换言之,假如七月的非农还是表现出色的话,那么就会进一步为美联储加息提供有利的条件。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新增人口数已经连续多个月远远高于预期,不过失业率的回升可能会引起一定的警惕,因此这个月需要额外关注。考虑到非农本身就具有较大的短期影响,所以如果七月非农里的两项重要数据都表现优异的话,将会对金价造成更大的冲击,相反可能会帮助黄金获得反弹的动力。

结 语

七月份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说都是特别关键的时期,因为这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这个月还有非农数据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公布,所以毫无疑问将会对下半年的黄金造成重要的影响。根据目前的最新预期来看,如果马上要公布的非农数据继续表现不俗的话,那么七月加息的概率将会进一步大幅提升,这意味着下半年的黄金价格走势面临着持续承压的可能,想复制第一季度的强势几乎变得不太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