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自四月份创出历史新高以来,黄金经历了近两个多月的高位回落行情,这主要还是因为美联储方面持续释放出了鹰派的态度,认为今年依然需要加息1~2次,而且美国的经济数据近期也表现出色,所以导致此前预期年内有可能降息的行动无法实现,因此金价的利好因素消失殆尽。然而,在通胀水平有所降温的情况下,市场重新猜测年内美联储将要结束紧缩周期,从而帮助黄金在上个月中开始吹响了反击的号角。

美联储七月底重启加息

在上个月短暂停止加息后,北京时间2023年7月26日,美联储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提升至5.25%-5.50%,由于核心通胀依然顽固,离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水平还有一段较大的距离,所以美联储决定重启加息。然而,会议措辞释放出了的态度并非鹰派,反而暗示这可能是本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升息。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将考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程度。
美联储将关注最新数据并研究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以确定适当的额外政策紧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未来任何政策决定都将采取逐次会议逐次分析的方式。

虽然本次利率决议如市场所料加息了25个基点,但由于已经提前消化预期,所以金价在此之前就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节奏,而且投资者普遍认为2023年剩余的时间里,都会保持利率在5.25%-5.5%的范围内,甚至美联储开始首次降息的时间最早可能发生在2024年第一季度,因此黄金近期的上涨情绪重新变得乐观。

美国通胀压力大幅降温

之所以黄金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之前就提前小幅走高,正是因为7月份公布的多项通胀数据和消费者数据有了明显的改善,尤其是美联储比较看重的CPI数据增幅的明显回落,导致市场的风向迅速转变,这基本意味着年内极有有可能停止加息。由此可见,后市的通胀水平如果进一步回落,那么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将暂时退出舞台。

美国6月生产者物价几乎没有上涨,同比增幅为近三年来最小

美国6月份整体与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年率均超预期走低

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跃升12.7%,至 72.6,为2021年9月以来最高

美联储这几年坚持加息的宗旨是在于控制持续高涨的通胀水平,而目前已经有了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就不得不开始提前调整政策,不然的话可能就会面临经济衰退的局面,所以近期的美联储态度以及逐步回落的通胀数据基本显示,美联储年内再度加息的概率极小,所以非孳息资产黄金可能即将迎来较佳的上涨时机。

美股美债近期发挥出色

尽管目前都较为看好黄金价格未来的上涨前景,但还是需要紧盯着美股和美债收益率的后市表现,因为这是此前持续导致金价承压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当美股和美债收益率表现强劲的时候,市场资金就会流向风险资产,作为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就会受到打压,所以要想更顺利的打开上方空间,两者的走势同样不可忽视。

两年期国债收益率7月6日曾触及5.120%,为2007年6月以来最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7月8日触及八个月高位4.094%。

道琼斯工业指数创下两年多来最长的一轮连日涨势,且创下一年多的最高收盘水平,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攀升至15个月高位。

不过好消息是,美债收益率其实近期的回落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了6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此外美元指数也跌到了去年4月以来新低,并且创下了2023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可见美系资产的强势或许马上迎来转折点,虽然美股的强势节奏还需要持续关注,但总体而言黄金的利好局面还是更为占优。

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稳健

今年目前为止多次公布的非农数据整体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这也是为此前美联储连续加息提供了依据,失业率仍处于接近历史的最低水平,并且正在以高于大流行前的速度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薪资增长。不过由于美联储利率决议在这次非农公布之前就已经出炉,所以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出现的话,对金价的影响未必会太大。

非农数据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2023年7月公布值 20.9万 3.6% 4.4%
2023年8月预期值 18.4万 3.6% 4.2%
2023年8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增长有所放缓,不过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近期的下降也表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具有弹性,而本次非农的作用毫无疑问是让美联储进一步审视当前美国的就业水平。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八月非农的表现还是会产生较大的参考价值,只不过短期可能会被美联储利率决议的结果抢去了风头。

结 语

黄金在过去两个月的表现不算理想,在美联储强调要保持加息步伐的影响下,还一度失守了1900的大关,考虑到今年的金融市场风向不断转变,但金价还是成功守住了下方的关键支撑,并且在上个月的中旬展开了反扑。由此可见,假如下半年剩余的时间里,美联储年内停止加息的信号变得更加明确,那么黄金极有机会再次尝试刷新今年创出的历史高位,而八月非农的好坏无疑也会成为节奏干扰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