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在七月份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过后,金融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即将结束,可是根据后市的美国经济数据情况来看,发现通胀水平依然离目标位置存在一定的距离,而且多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证明当前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大幅下降,这导致市场重新强化了年内美联储维持加息步伐的可能,因此黄金价格不但在上个月没有出现反弹,甚至一直保持着震荡下行的节奏。

通胀水平依然未回落到位

虽然美联储自2022年三月份以来,至今已经实施了多次加息,现在的基准利率更是来到了5.25%-5.50%,但依然存在通胀恶化的风险,通过近两个月的通胀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水平确实有所下降,不过和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无疑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通胀还没接近到位之前,恐怕未来一段时间里仍将维持强硬的作风。

核心PCE物价指数上升了3.8%,这是2021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小增幅。
美国7月核心CPI年率录得4.7%,为2021年10月以来新低。
美国PPI数据较去年上涨0.8%,环比上涨0.3%,两项数据均高于预测。

从上个月的通胀数据公布状况来看,目前整体的通胀回落速度尚算理想,但市场估计至少要到2024年才有可能完全控制到位,所以在此之前的美联储就算开始考虑停止紧缩政策,也无法马上进行降息,因此对于黄金的利好作用其实比较有限,反而如果继续释放出偏鹰派态度的话,那么将会令到金价维持短期弱势。

经济衰退忧虑近期大幅降温

今年的金融市场风向实际上就是在不断的转变,而这次之所以导致美联储有可能继续保持加息步伐的原因,正是由于此前市场担忧的经济衰退风险大幅消散。近段时间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谓表现十分强劲,尤其是呈现劳动力市场兴衰的数据一直发挥不错,所以让美联储没有了后顾之忧,只需把任务放在通胀水平的控制上。

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7%,已连续四个月回升,并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这表明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增加,经济状况好转

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快于预期,原因是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支撑了消费支出,同时企业增加了设备投资并建造了更多工厂,从而有可能使经济衰退得以避免

美国6月除飞机的非国防耐用品订单增长了0.2%,这是受到密切关注的企业支出计划晴雨表,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核心资本财订单下降0.1%

众所周知大力度的加息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伤害,但通过近期的各项数据表明,如今美国的经济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所以美联储有信心实现软着陆。由此可见,一旦经济衰退的风险进一步降温,那么美联储将会毫无顾虑的维持激进加息的政策,而黄金价格自然就会在加息的大背景下无力反弹。

美联储年内加息悬念尚存

早在今年的年初阶段,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关于美联储停止加息的言论,但时至今日还在保持着加息的步伐,可见美联储内部鹰派的官员还是居多,而且在通胀回落速度始终不到位的情况下,现在市场甚至认为今年美联储还有可能再加息25个基点,尽管目前的概率不大,但只要这个悬念还没终结,那么都不会利于非美货币的走势。

由于通胀仍高于委员会的长期目标,且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美联储认为通胀存在显著上行风险,这或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预计经济将放缓,失业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不过美联储经济学家收回了银行业的问题可能导致今年出现温和衰退的预测。

北京时间9月20日,美联储将会再次召开季度性的利率决议,由于这会涉及到今年最后阶段整个金融市场的风向,所以关键程度可谓相当高,再加上这次的利率决议不但有点阵图以及经济预测的公布,而且还会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因此将会呈现出更多关于后市货币政策的信息,对黄金来说自然也是事关重要。

九月非农对决议影响重大

考虑到九月份非农数据的公布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前,所以这次的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就会直接影响到美联储的政策方针以及内部态度,尤其是今年一直处于低位的失业率如果保持良好的话,那么就代表美国的就业状况现阶段依旧十分健康,这能够让美联储拥有更充足的信心在年内保持高利率的环境。

2023下半年非农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6月公布值 33.9万 3.7% 4.3%
7月公布值 20.9万 3.6% 4.4%
8月公布值 18.7万 3.5% 4.4%
9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从2023下半年的非农数据来看,尽管新增人口数有着明显下降的趋势,但失业率始终十分稳定,因为3.5%的失业率是近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由此可见,这次的非农假如继续发挥亮眼,那么经济衰退的迹象将暂时荡然无存,金价就会在短期受到压制,不过相反一旦非农爆出冷门走弱,黄金将可能迎来谷底反攻。

结 语

进入五月份以来,黄金价格的表现就一直不如人意,持续保持着震荡下行的节奏为主,从历史新高回落到如今已经接近200美元,这主要还是因为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是在太出色了,所以在通胀水平还没降至目标位置之前,美联储都可以坚定保持紧缩的政策。因此在没有突发事件影响的情况下,黄金想再次涨至2000上方或冲击历史高位的话,那恐怕得等到2024年真正开始降息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