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202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黄金价格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1900大关的上方运行,不过自从进入下半年之后,由于美联储迟迟没有停止加息的信号,所以导致金价无法再次冲击历史的高位。然而,随着美国通胀水平的逐步回落,美联储9月份利率决议并没有继续加息,而且即将要在中秋国庆假期公布的非农数据也存在忧虑,那么金价能否在此时趁机打开上方的空间呢?

美联储九月利率决议不加息

北京时间2023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召开了季度性质的利率决议,结果如市场预期一致并没有继续采取加息,而是把利率维稳在5.25%-5.50%不变。此外根据点阵图显示,年内还是存在加息的概率,尤其是如果后市的通胀数据回落不理想,不过在消息公布之后,已经有所提前消化的黄金价格还是出现了上涨。

经济预测摘要表明,预计核心通胀率今年将达到3.7%的峰值,明年将降至2.6%,2025年将降至2.3%。
美联储点阵图中显示,今年有可能再加息一次,然后在2024年降息两次,比 6 月份上次更新时少两次。
美联储表示,未来的加息将取决于之前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滞后效应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

从本次利率决议的结果可以发现,目前美联储的态度还是比较强硬,不但暗示出年内还有加息的可能性,而且强调利率会维持在一段时间的高位,明年降息的次数也被下调,这无疑加大了黄金反弹的难度,因为一旦美联储在11月份决定再加息一次,那么在此之前的金价,都会面临着美元以及美债收益率双双走高的压力。

年内加息预期仍将持续炒作

虽然这次的美联储会议措辞整体作风偏鹰,而且年内加息的可能也大增,但考虑到今年的金融市场风向已经出多次出现转变,假如通胀回落速度令人满意的话,那么在11月份的利率决议之前,美联储还是有机会改变态度的,所以预计在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里,加息的预期和悬念还是会继续被市场投资者炒作。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通胀率降到2%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测不是计划,政策会酌情调整,如果合适将准备进一步提高利率。

美联储官员们希望小心,不要草率得出任何结论。在今年最后两次会议上做出的决策将取决于全部数据的综合情况。

不过今年最终还会不会加息,其实更多还是取决于后续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比如马上要公布的非农数据以及十月份的一系列通胀数据等等。如果非农呈现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隐患,或者通胀的回落速度基本符合预期,那么也有可能意味着今年美联储已经结束了加息政策,这将会有利于黄金在第四季度重新回归强势。

美国通胀水平已有明显回落

实际上9月份公布的一系列通胀数据属于好忧参半,但相比起过去的高位,美国通胀水平在美联储的政策下,确实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回落,尽管离目标2%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明年是完全有机会到位的,所以美联储可能没有必要再过于激进的抬升利率,以免在今后出现经济衰退的迹象,从而无法实现软着陆的目标。

美国8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3.7%,为今年5月来新高。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4.3%,为2021年9月以来新低,已连续六个月下降

美国8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显示核心PPI上月受到控制,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上涨0.2%,与市场预期一致,不过整体数据上涨0.7%,高于预期的0.4%

密歇根大学的初步数据显示,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1%,低于8月预期的3.5%,这是自2021年初以来的最低值。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到十年通胀率为2.7%,创下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值

尽管目前的美国通胀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而且还是存在重新走高的可能,不过今年其实也已经有了十分明显的回落趋势,所以给到了美联储更多的调整空间。因为如果再继续进行激进加息的话,其实是会冒着极大的风险,由此可见只要没看到通胀有重新恶化的现象,那么金价就算反弹受阻,但下跌的空间也会比较有限。

十月非农打开第四季度序幕

即将要公布的十月份非农数据毫无疑问是今天的主题,其公布时间也十分巧妙,正好处于国庆假期的尾声,考虑到美联储公布决议之后金融市场已经作出反应,这次的非农可能会充当助推的角色。因为如果非农延续上个月表现一般的情况,那么对于黄金来说就会获得极大的利好作用,届时不排除在周线收官之际,能够打开上涨的空间。

自2023下半年开始,黄金价格基本就处于1885-1985区间进行反复震荡为主,在面对全球如此高利率的环境下,实际上黄金已经表现得相当不错了,可想而知十月非农一旦产生了利好,那么第四季度的黄金就非常有希望攻破这个区间,相反非农如果强化了美联储11月份加息的概率,也不排除金价有下探区间底部的风险。

结 语

如果说美联储9月份的利率决议为第四季度的黄金价格走势定下了基调,那么准备要公布的十月非农无疑将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在近期利多因素逐步浮现之际,金价的上涨潜力已经显露无疑。因此,这次非农的表现可谓至关重要,到底是为多头献上一份大礼,让其在中秋国庆假期与黄金团圆共庆,还是说再次充当拦路虎的角色呢?我们不妨赏着月光、吃着月饼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