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过去一个月的金融市场可谓是非常具有戏剧性,先是在美联储鹰派态度且强劲非农数据的影响下,黄金价格一度跌到了1800美元/盎司附近,就在大家都看衰其前景的关键时刻,中东地区突然爆发的地缘政治事件却引爆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从而导致金价在短期之内几乎直接突破了2000大关,再加上美联储近期的态度似乎出现了动摇,这无疑让投资者重新看好2023年尾阶段的黄金可以王者归来。

中东局势点燃市场避险情绪

由于此前美联储在利率决议当中强调要继续控制高通胀,后市极有可能需要再加息一次,而且十月份公布的非农数据相当出色,这使得金价在九月底到十月初期间出现连续性下行。然而,随着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战争愈演愈烈,黄金开始发挥出了避险的魅力,并无视了众多的强劲美国经济数据,展开了近半个月的反攻。

哈马斯激进分子对以色列发动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突袭,为数年来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至少5000枚火箭弹。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空袭,并继续对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突袭做出反应,要求加沙的所有平民撤离该市并迁移到南部。

这几年的风险事件其实就基本没有消停过,继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后,又在2022年爆发了俄乌战争,再到这一次的以巴冲突,无不显示出当前的金融市场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在马上进入的2024年里,美国也即将再次迎来大选,这些都会随时点燃市场的避险情绪,所以即使在高利率的环境下,黄金价格也能始终处于高位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债收益率创16年新高

美联储近年来不断推升利率,而且有可能还会长期维持在高位,这促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此前更是成功突破了5%的大关,这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期债券通常来说比较容易受到长期利率上升和强劲增长的影响,所以如果美联储今年最后的两次利率决议还是保持鹰派的话,不排除长期美债还会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受美联储将维持高利率以及政府将进一步增加债券销售以弥补不断扩大的赤字的预期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年来首次突破5%;

10年期国债通常被认为是无风险利率,所有其他投资都以此为基准。收益率上升将波及更广泛的市场,影响美国和海外的家庭、企业和政府的借贷;

通常情况下,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压低金价,因为相比之下,这种零收益金属的吸引力较低,然而金价的大涨使得这种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相关性开始动摇。

理论上来说美债收益率的走强会对黄金形成施压,但近段时间可以发现金价并没有理会加息预期上升和美债收益率飙升的影响,相反在避险需求的刺激下越走越高。不过,这次的上涨能否成功延续还是未知之数,因为避险带来的行情往往不够稳定,何况后市还有十一月非农的公布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召开。

美联储谨慎态度令加息迷茫

对于黄金市场而言,2023年还要面对美联储的最后两次利率决议,这对于金价的年线收官以及明年的走势前景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尽管美联储今年的态度整体来说还是十分明确,就是在通胀率还没控制到位之前都要继续采取加息,不过随着地缘政治事件爆发以及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之后,其立场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将在下次会议上再次保持按兵不动。

将根据接下来发布的经济数据、不断变化的前景以及风险平衡做出决定。

长期美债收益率上升,金融状况趋紧,其持续变化或会对货币政策路径产生影响。

通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近期大部分官员的言论可以看出,未来美联储是否还能加息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最新的市场预期显示,美联储11月维持利率在5.25%-5.50%区间不变的概率为99.0%,12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也高达77.2%,这意味着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变得渺茫,所以对于黄金来说,至少在短期是一个极其利好的消息。

十一月非农戏份或再被抢占

上个月的非农数据虽然令人眼前一亮,但当时的金价反而因为利空出尽而筑底反弹,再考虑到美联储利率决议将会在北京时间的11月2日凌晨召开,而十一月非农的数据是在11月3日的晚上公布,所以这次非农的表现很有可能会被抢去戏份,从而不一定能对黄金造成太大的冲击,除非是和市场预期存在较为夸张的差距。

非农数据 非农就业人口增长 失业率 每小时工资年率
2023年10月公布值 33.6万 3.8% 4.2%
2023年11月预期值 17.2万 3.8% 4%
2023年12月公布值 未公布 未公布 未公布

本月非农数据给出的市场预期并不算高,不过鉴于上个月即使远远超过预期也没有进一步对金价形成施压,所以如果这一次美联储的态度确实转为鸽派的话,那么哪怕非农再次发挥出色,或许对黄金的影响还是较为有限,而相反一旦公布状况不如理想,则有助于金价继续尝试冲击2000大关,可见十一月的非农很大程度上得先看美联储的脸色。

结 语

本以为美联储是否还会加息的预期,将会成为今年黄金价格收官阶段的最主要影响因素,但殊不知突如其来的避险事件直接扰乱了整个金融市场,这也让黄金摆脱了美联储此前的鹰派态度以及美债收益率刷新高位带来的巨大阻力,可是要想顺利突破2000大关甚至是挑战历史新高的话,经济层面上的利好因素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所以本月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及非农数据的表现还是需要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