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2023年已经来到了收官阶段,但金融市场的好戏却还在连场上演,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将迎来众多重磅数据以及消息的公布,其中十二月的非农数据和美联储的利率决议无疑是焦点所在。因为2023下半年的主旋律其实就是何时正式停止加息,而且这个话题也必然会延续到明年,那么随着美国通胀水平的逐步回落,非农和美联储最终会给到后市什么关键性的线索?黄金又能否画上圆满的句号呢?

美联储是否还会再加息一次?

自2022年多次大力度加息之后,目前美联储已经把利率提升到了5.25%~5.5%区间,如此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就是通胀水平得到了快速回落。尽管近期的通胀数据明显降温,但现阶段离美联储设定的水平依然存在距离,而且也不能排除回升的风险,所以接下来到底还会不会再加息一次,成为了金融市场当中的最大悬念。

市场未完全舍弃将来还会再加息一次的可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政策制定者不确定利率的限制是否足以进一步减缓通胀步。
美联储此前预测明年将两次降息25个基点,到2025年底政策利率会保持在3.9%,而这个月的利率决议将会更新他们的预测。

今年最后一次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可谓十分关键,虽然这次加息的概率并不大,但由于十二月份是周期性的会议,所以意味着不但要公布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期,而且还会有点阵图的发布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其中提供的加息线索以及内部态度都极有可能为明年的黄金价格走势奠定基调,而率先登场的非农将会给到美联储极大的参考价值。

美国通胀水平回落何时到位?

在美联储的努力下,从上个月底开始公布的一系列通胀数据,其实总体而言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一度大大削弱了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不过由于目前离2%的最终目标还是具有差距,所以后市的货币政策步伐还是扑朔迷离。因为只有在美国通胀水平回落基本到位的情况下,美联储才有可能全面退出紧缩的舞台。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为2.4%,低于市场预期的2.5%和前一季度的3.7%,这也创下了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年通胀率从9月份的3.7%下降至10月份的3.2%,低于市场预期的3.3%。核心通胀率也从4.1%放缓至4%,为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10月PPI数据意外下跌,降幅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进一步表明整个经济中的通胀压力正在减弱。与一年前相比,核心PPI涨幅为2021年初以来最小

考虑到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将会召开美联储本年度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所以在此之前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非农表现都会被重点关注,如果美联储和目前市场预期一样释放出了偏鸽的态度,那不出所料将会有助于黄金在短期之内回归到强劲的势头,相反要是意外表明还得继续加息的话,恐怕2000大关在今年无望击破。

风险事件依然会一浪接一浪?

导致今年黄金价格能够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仍旧处于高位的主要原因,便是来自于金融市场当中层出不穷的风险事件,首先是年初的俄乌地缘冲突一度让金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到了年尾阶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严峻局势,又让短期陷入低迷的黄金绝地反弹。由此可见,目前的市场其实非常动荡,而且这一现象很有可能还会维持到2024年。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边境局势依然会随时恶化

美国总统大选卷土重来,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拜登和共和党特朗普竞争激烈

穆迪下调美国主权评级至负面,美国政府明年仍一直受到停摆风险的威胁

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依然是明年初的重要风险因素,如果以巴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话,不排除会再次对黄金产生避险利好。除此之外,美国联邦政府今年一直面临着停摆的风险,虽然最终都成功规避,但到了明年这方面的压力将会变得越来越大,再加上美国大选也会在年中开始预热,这些无一例外都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从而对金价形成支撑。

年终非农数据还能保持强劲?

2024年最后一次的非农数据可谓极其重要,因为这不但可以反映出全年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而且也会直接影响随后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所以会存在承上启下的效果。尤其是在近期美国通胀水平回落的情况下,如果十二月非农的表现不佳,那么将基本熄灭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希望,甚至有可能会把明年的降息时间提前。

2023下半年非农 新增人口数 失业率 工资年率
7月公布值 20.9万 3.6% 4.4%
8月公布值 18.7万 3.5% 4.4%
9月公布值 18.7万 3.8% 4.3%
10月公布值 33.6万 3.8% 4.2%
11月公布值 15.0万 3.9% 4.1%
12月预期值 17.5万 3.9% 4%

其实2023上半年的非农数据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这在当时也给到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信心,但可以发现自从进入到下半年之后,整体的新增人口数就有了显著的下滑,而且失业率也在不断回升,可见持续的高利率政策开始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伤害。因此,十二月非农假如还是不及市场预期,那黄金将有望在短期之内直接打开上涨的空间。

结 语

时间马上就要进入到2023年的尾声,而十二月份的关键经济数据以及财经事件都会把金融市场再次推向高潮,尤其是在近段时间美国通胀水平加速回落,劳动力市场出现隐患之际,一旦美联储释放出了要结束加息的态度,那么必将利好黄金价格的上行,到了明年可能会再度冲击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年终非农数据的公布和今年最后一次的利率决议毫无疑问都需要重点关注,因为这将会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