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貿易摩擦全面升級,黃金面臨攔路虎

貿易摩擦全面升級,黃金面臨攔路虎

6月18日,美元指數一度重新向95重要整數關口發起衝擊,但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緊張局勢還是抑制了美元漲勢,黃金得以從上一交易日錄得的近半年低點附近反彈。貿易摩擦不僅存在於美國和中國之間,到時候若多國競相貶值本幣兌美元匯率,對黃金而言未必是福音。

美元指數上周大幅收高逾1.3%,並創下去年11月7日以來新高95.13,因美聯儲對利率前景釋放出強硬信號,且歐洲央行在同樣議題上語氣溫和。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6月12日當周,對沖基金和基金經理將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期金淨多倉增加6506口,至64572口,創4月底以來最高淨多倉規模。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五宣佈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高額關稅,北京方面採取了對等的關稅舉措予以回應,看似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一觸即發。

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再次升溫還是給美元多頭套上了新的枷鎖。分析師在報告中稱:“貿易擔憂加劇後,風險偏好將可能維持疲弱。”

中國商務部回應稱:“中方並不想打貿易戰,但面對美方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中方不得不予以強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將立即出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中國商務部上周六(6月16日)淩晨在其網站上公佈,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征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340億美元。上述措施將從2018年7月6日起生效。

分析師稱:“匯市對貿易局勢變化的反應基本比較有限,因美國的措施以及中國的回應都在預料之內,美中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當然也是一項風險。但目前的關稅即便開徵,也不會對全球經濟有太大損害,市場還必須考慮到兩國試圖緩和緊張局面這一因素。”

一些投資者擔心,這種針鋒相對的事態發展最終會損害全球經濟成長,尤其是歐洲。特朗普一再批評歐洲(特別是德國)對美國的龐大貿易順差,認為歐洲在占美國的便宜,誓言要結束這種情形,並已暗示想要對歐洲進口汽車徵收關稅。

美國大型互聯網平臺對市場的主導地位也挑戰了歐洲的社會模式。她說:“這種平臺經濟存在很大問題,挑戰了我們和歐盟的競爭監管,讓人不禁要問,監管部門是否需要介入美國大型平臺太過集中的問題。”

要對一系列美國商品徵稅。上周五公佈的益普索(Ipsos)調查顯示,有79%加拿大人支持報復美國,70%的加拿大人說他們將開始設法避免購買美國製造的商品。這可能會加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的貿易爭端。

關稅的直接影響可能有限,尤其對目前態勢強勁的美國經濟而言。但依賴貿易且與中國供應鏈息息相關的其他經濟體和企業擔心,如果全球貿易放緩,損及全球經濟增長,打壓企業信心,他們將會遭受連帶損失。到時候一些國家被逼到退無可退的絕境,競爭性貶值本幣將成為它們刺激本國出口的終極武器,要是美國兌主要貨幣對普遍升值,黃金很難有上乘的表現。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