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貿易戰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貿易戰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有著“末日博士”之稱的知名經濟學家魯比尼表示,美國對來自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國貿易夥伴的總體敵對立場,正在給美國經濟帶來風險。魯比尼表示,這可能最終演變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全面貿易戰。

美國當地時間6月18日深夜,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出新招,宣稱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此外,他還威脅稱,如果中國繼續反擊,美國將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額外關稅。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在推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之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臺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歐元區經濟增長首先放緩,其次是英國和日本。“全球經濟增長的兩大關鍵因素仍然是美國和中國,但如今美國和中國處於貿易戰的邊緣。”魯比尼表示,實際上有跡象顯示,新興市場的增長放緩,美聯儲卻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因此,這在某種程度上是脆弱的時刻。

鑒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對立,情況會更加糟糕。與此同時,美國早已威脅要退出北美自貿協定(NAFTA),並通過對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徵收鋼鋁關稅與其主要貿易夥伴站在了對立面。特朗普表示,他希望重新平衡他所稱的“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逆差”。

風險在於,這可能最終演變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全面貿易戰。但問題並不是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行為導致了美國的貿易赤字,原因在於美國自身的經濟政策。

目前,美國就業及薪資增長都對特朗普有利,魯比尼不禁問道,在當今世界變得越來越脆弱、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美元不斷升值之際,美國為何要攻擊中國?所有這一切都會導致“我們不希望、不可取也負擔不起的”經濟放緩。

作為對特朗普鋼鐵關稅的回應,印度已提議對30種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包括摩托車、杏仁、核桃、蘋果、扁豆,以及一些化學品和部分金屬製品,關稅價值約為2.4億美元。印度官方表示,此次發起的報復性關稅措施針對的商品價值和特朗普政府今年3月向印度開徵的鋼鋁關稅價值相當。

印度政府威脅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鑒於美國關稅政策的實施對印度貿易造成的影響,印度保留進一步暫停大體對等的稅收減讓及其它義務的權利。”

最近數周,美國與其它貿易夥伴的貿易關係迅速緊張起來。在特朗普豁免鋼鐵和鋁進口關稅徵稅期限到期之後,美國的三大貿易夥伴歐盟、墨西哥以及加拿大紛紛對美國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