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央行反擊關稅政策,市場大受震盪

央行反擊關稅政策,市場大受震盪

7月1日,美國政府發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10%關稅。8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聲明加關稅提高至25%。美方單方面升級貿易戰,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中國將對美國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征不同情況的關稅。

公告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進口商品加征關稅。該措施涉及自美進口貿易額約600億美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評估影響後提出的,特別是充分考慮了人民的福利、企業的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產業鏈運轉等因素。徵稅措施的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定,中方保留繼續出臺其他反制措施的權利。中方始終認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進行協商,才是解決貿易分歧的有效途徑,任何單邊的威脅或訛詐只會導致矛盾激化,損害各方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人民銀行今日(8月3日)晚間公告,從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

央行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貶有升,彈性明顯增強,市場預期基本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也大體平衡。

近期受貿易摩擦和國際匯市變化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順週期波動的跡象。為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

對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並未對企業參與外匯遠期、期權、掉期交易設置規模限制,也沒有逐筆審批要求,更沒有禁止企業開展這類交易,顯然不屬於資本管制,也並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具體來看,人民銀行要求金融機構按其遠期售匯(含期權和掉期)簽約額的20%交存外匯風險準備金,相當於讓銀行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虧損而計提風險準備,通過價格傳導抑制企業遠期售匯的順週期行為,屬於透明、非歧視性、價格型的逆週期宏觀審慎政策工具。

外匯風險準備金由金融機構交存,不對企業。企業可按現有規定辦理遠期結售匯業務,遠期結售匯作為企業套期保值工具的性質不變。為滿足交存外匯風險準備金的要求,銀行會調整資產負債管理,通過價格傳導抑制企業遠期售匯的順週期行為,對於有實需套保需求的企業而言,影響並不大。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