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歐洲政治風險大增,黃金受追捧

歐洲政治風險大增,黃金受追捧

10月23日,現貨黃金價格時隔一周後再度破位上漲,因義大利預算案爭議以及脫歐談判停滯引發對英國首相地位的質疑。投資者目光聚焦於歐洲政治動盪的可能性,避險情緒激發了市場資金湧向金市。

英鎊兌美元在歐洲時段轉升,並一度快速拉伸近60點至1.3043,因愛爾蘭國家電視臺RTE報導稱,歐盟將向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供適用於英國全境的關稅協議,歐盟對英國的提議需要單獨的協議。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議會講話時稱,英國脫離歐盟的大部分協議已經達成,但她仍反對歐盟提出的與北愛爾蘭邊境的提議。北愛爾蘭“保障”協議是一個後備條款,以確保如果英國和歐盟不能及時就未來的貿易關係達成協議,愛爾蘭島將不會重新出現硬邊界。

在距離英國脫離歐盟還有五個多月的時間,談判因愛爾蘭問題出現分歧而陷入了僵局,這顯然增加了英國硬脫歐的可能性。倘若這一幕最終不幸發生,金價有可能因此站上1300美元/盎司關口。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收益率週一跌3%,為10月3日以來最大百分比跌幅,但歐元兌美元未能從中占到大的便宜,收盤大跌逾0.4%,週二盤中一度繼續下挫近0.25%,逼近8月下尋以來的低點1.4030,因圍繞義大利預算的擔憂左右人氣。

義大利週一對歐盟執委會表示,將堅持其備受爭議的2019年度預算計畫,不顧歐盟的財政規定。義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稱,庫爾茨的批評“魯莽”,重申羅馬希望就預算問題進行“建設性對話”。

義大利經濟財政部長特裏亞(Giovanni Tria)致信歐盟執委會,表示他承認該國預算計畫並不符合歐盟穩定暨成長協定(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的相關規定。義大利的預算計畫將令該國明年赤字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升至2.4%。

不過他還說,該國政府必須應對數年來的經濟增長低迷狀況,希望以此平息歐盟盟友日益增強的不安情緒。特裏亞寫道:“考慮到義大利遲遲難以恢復危機前的經濟增長水準,而且最弱勢的民眾的經濟處境極為糟糕,這個預算計畫是一個艱難、但必要的決定。”

雖然義大利官員流露出溫和言論,表示他們準備與歐盟官員坐下來談判,並且不打算在2019年之後擴大赤字規模,但前景顯然並不樂觀,義大利政客仍然深受國內民粹勢力的擺佈,歐元本月以來下挫已經無法有效阻止金價上揚,避險情緒開始逐漸佔據市場主動。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