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通脹持續疲弱,歐元兌美元短線下跌

通脹持續疲弱,歐元兌美元短線下跌

關鍵字:通脹持續疲弱

1月21日,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經濟下行風險減輕,但通脹仍將持續疲軟,在消息公佈後,歐元兌美元短線下挫後出現反彈。同時歐洲央行新一期決議是維持三大利率不變,並重申PEPP額度不一定要全額使用。

拉加德稱,消費者仍舊謹慎,通脹率仍然很低,潛在的通脹壓力已經減弱。她認為通脹將持續疲軟,但通脹在未來幾個月將會上升,一旦疫情消退,中期通脹的上行壓力就會加大。歐銀將密切關注匯率的發展。

拉加德稱,經濟發展不平衡,歐元區經濟在第四季度出現收縮。2021年一季度經濟活動受疫情抑制。下行風險有所減輕,但不能排除出現進一步的不利發展。

拉加德稱,接種計畫是重要里程碑,疫苗的推出讓人們更有信心。但疫情仍然對經濟構成嚴重風險,新的封鎖措施擾亂了經濟活動,達到廣泛免疫需要時間。

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同比下滑0.3%,並有望在1月重演。這遠遠低於通脹目標,以至於這個目標變得毫無意義,而自12月歐央行推出諸多刺激措施後歐元已升值1%,這給已經下跌的物價帶來了更大壓力。

不過畢竟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已經得到排除,包括新冠疫苗開始廣泛接種,英歐之間達成貿易協定,美國新總統拜登正式上臺執政。儘管義大利等少數國家政局出現新的不穩定,但總體而言歐元區股市上漲,市場利率穩定,政府借貸成本呈現下降趨勢。

而且歐洲央行重申,不一定全額使用規模達到1.85萬億的抗疫緊急購債計畫(PEPP),歐洲央行保持較低水準的借貸成本依然存在空間。大多數經濟部門在去年夏天重啟後,經濟活動反彈速度超出預期,這表明企業韌性沒有市場預料的那麼差。

德國伊福經濟研究所(Ifo)預測,第二季度德國經濟將增長3%。政府為遏制冠狀病毒傳播而延長封鎖時間,將給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帶來壓力,但不會扼殺增長。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幕僚長Helge Braun週四向ARD電視臺表示,如果鄰國不採取行動控制疫情,則可能關閉與鄰國間的邊境;他稱必須控制傳染速度,各國才能夠保護自己免受傳染力更強的新病毒株感染。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