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債收益率會衰退嗎?看加拿大收益率曲線

美債收益率會衰退嗎?看加拿大收益率曲線

關鍵字:加拿大收益率曲線

市場試圖判斷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來預測經濟衰退是否會到來,可以從加拿大債市找到線索。上周加拿大國債收益率曲線也出現了倒掛,雖然加拿大經濟規模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但因為全球貿易局勢警長導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會讓加拿大經濟受阻。

上周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到比三個月國庫券收益率還低的水準,曲線倒掛的情況為逾10年來首見。

過去50年,美國每次經濟衰退前都出現了收益率曲線倒掛,不過部分市場人士並不把此次倒掛的嚴重性放在眼裏。他們認為全球金融危機過後,美聯儲購買了數萬億美元國債,籍此壓低長期利率,收益率曲線已遭扭曲。

上周加拿大國債收益率曲線也出現倒掛,或許可以成為替代性指引,即使加拿大經濟規模僅有美國的十分之一。

加拿大長債發行規模不及美國,這一部分的曲線變化取決於各個省份。儘管其市場並未直接受到央行購債影響,但經濟卻是與美國息息相關,加拿大很少在美國經濟不下滑的情況下出現衰退。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資產管理全球固定收益副總裁Patrick O’Toole表示,我認為這兩者倒掛均是真正的警訊,債市預期未來幾個季度內會出現衰退。加拿大市場發出的信號要比美國更明確,因為加拿大央行並未干預市場。

加拿大在過去50年中曾有過五次衰退,即至少連續兩季出現經濟萎縮。除了2015年那次的例外,其餘都是和美國一起衰退,2015年那年油價發生崩跌。

加拿大國債收益率較美債收益率低98個基點,貨幣市場本月從預計加拿大央行進一步加息,轉變為預計年內降息一次的可能性約為75%。自2017年7月以來,加拿大央行累計加息125個基點至1.75%。

在加拿大,收益率曲線倒掛並不一定預示著經濟衰退。但確實會導致金融條件收緊,因為它會削弱銀行放貸意願,打壓投資者對能夠提振經濟增長的長期專案的興趣。

分析師稱,人們對收益率曲線倒掛不屑一顧,但如果倒掛持續或進一步加深,緊縮將令經濟增長承壓,並且它本身將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過程。我總是對債券市場搞錯了的看法持謹慎態度。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