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股市債市一起上漲,美聯儲會採取什麼政策

股市債市一起上漲,美聯儲會採取什麼政策

關鍵字:股市債市

2019年開始,全球股市和債市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而目前上漲的動力時美聯儲決定暫停收緊政策。市場預測,如果美聯儲採取利率行動或者溝通上出現錯誤,那麼不是導致股市漲勢停止,就是債券漲勢停止了,這樣會讓風險資產和阿那群資產恢復原來的關係。

市場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是美聯儲1月初令人意外地決定暫停收緊政策。美聯儲2018年加息四次後,隨著經濟降溫以及通脹仍低迷,外界擔心其加息力度過大了。這種擔憂導致全球市場在12月大跌。

但伴隨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接近紀錄高位,企業垃圾債券觸及新高,股市和債市投資者的疑問是,美聯儲下一步行動將是進一步推高風險資產的降息,還是阻礙股市漲勢的加息。

投資者表示,美聯儲若採取利率行動或溝通上出現失誤,可能不是導致年底前股市漲勢停止,就是導致投資級債券漲勢停止,讓風險資產和安全資產恢復傳統的此消彼長的關係。

美聯儲已表示很快將停止縮表,這也協助壓低了美債等避險資產的收益率,同時也為風險資產提供助力。

根據一項分析,標普500指數及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的滾動式四個月變動百分比已連續三個月均呈正值。分析顯示,這是2017年8月結束連續五個月正值以來的最長紀錄。

在2017年那段雙雙連漲期間,隨著市場消化特朗普第一年任期內表現不一致的經濟報告,標普500指數上漲,10年美債收益率下跌,然後美聯儲9月展開量化緊縮,導致美債收益率上揚,但標普500指數仍繼續上漲。

指標10年期美國公債通常被視為避險資產,其價格上漲淡化了市場風險意願較高的看法。該收益率年初在2.69%,在3月底曾最低跌至2.34%。

美國三個月期國庫券與10年期公債收益率利差在3月出現倒掛,為2007年以來首見,這是一個不利跡象,因以往收益率曲線倒掛都預示著經濟即將衰退。

分析師指出,儘管今年漲幅可觀,但金融市場在大衰退結束10年後仍未顯示,投資人相信全球經濟在利率未處於歷史低點的情形下也能繼續成長。

過去10年的牛市基本上只是因為利率真的很低。這樣的均衡態勢不會維持太久。通脹上升以及失業率偏低,可能很快就會考驗全球市場應對貨幣政策收緊的能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