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繼續無視美元上漲,整體保持震盪上行節奏

黃金繼續無視美元上漲,整體保持震盪上行節奏

黃金繼續無視美元上漲,整體保持震盪上行節奏截止2022年4月11日亞盤,上周黃金價格整體維持震盪走勢為主,不過在周線收官之際還是獲得一定的支撐後回升,儘管幅度和空間暫時還不是太大,但再次表明下方依然會強大的保護。現階段市場基本面進入相對較為平淡的階段,美聯儲加息方面暫無驚喜,反而俄烏局勢不斷產生變數為市場提供了一些避險情緒,這也是金價可以保持堅挺的原因之一。

俄羅斯央行將從商業銀行處購買黃金

俄羅斯央行表示,由於“市場狀況發生重大變化”,俄羅斯央行將於4月8日起以協商價格從商業銀行處購買黃金。

這意味著,俄羅斯央行放棄早前於3月25日規定的、以5000盧布/克的價格購買黃金的做法,轉而根據市場協商而定。

俄央行在短短十幾天內,改變對黃金的購買政策,最大的原因是,盧布過去一段時間內強勢反彈。3月25日,5000盧布價值約為52美元,而到了4月7號,5000盧布價格已上升至63美元。

而國際市場的黃金價格在每克60美元左右,俄羅斯央行如果再以固定價格購買黃金,將會引發大量投機活動。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之一,然而在西方制裁開始後,俄羅斯黃金已被禁止向全球最大的倫敦市場出售。

俄央行在3月25日開始從銀行購買黃金,可以確保俄羅斯國內黃金的正常生產與供應,不至於因為需求端被掐而停工停產。

此外,更多的黃金儲備也可以為俄羅斯進行國際貿易提供更多保障,尤其是在俄羅斯當時本幣——盧布極不穩定,主要外匯——美元與歐元被凍結的情況下。黃金可以作為美元的替代品,與其他國家進行結算。

但是,佈雷頓森林體系的崩潰已經為全球上過一課。以固定比率錨定黃金,會造成國際收支失衡,黃金流出,甚至會打擊國內經濟。

不過,俄央行此前僅僅是用盧布來購買黃金,也沒有確定一直以固定價格出售黃金,因此並未形成所謂的“盧布-黃金掛鉤體系”。

以固定價格收購黃金,有餘地的買家可以選擇不進行交易,真正受困的黃金廠商可以通過交易減小損失。但如果以固定價格出售黃金,俄羅斯央行將面臨持有大量盧布買家,瘋狂瓜分黃金的局面。

原油價格小幅回升,但恐已遠離100大關

國際油價上漲,儘管消費國計畫從庫存中緊急釋放2.4 億桶石油,但這無法完全消解市場對俄羅斯因遭受制裁而被迫減少供應的擔憂。NYMEX原油料已在93.72美元上方附近獲得支撐。

北京時間15:18,NYMEX原油期貨上漲0.61%至96.62美元/桶;ICE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0.52%至101.08美元/桶。

分析師表示,從5月份到年底緊急釋放儲備規模約為每天100萬桶,可能會在短期內限制價格上漲,但如果更多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則無法完全彌補供應缺口。

澳新銀行研究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儘管這是自1980年建立儲備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釋放,但它最終不會改變石油市場的基本面,反而會推遲主要產油國進一步增加產量。”

除了美國釋放6000萬桶外,第二大貢獻國日本表示將創紀錄地釋放1500萬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四晚間告訴記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不可原諒的”,釋放儲備將有助於抑制油價。

即使油價在每桶100美元左右,釋放儲備可能會阻止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美國葉岩油企業在內的廣大生產商加速增產。與此同時,歐盟在計畫禁運俄羅斯煤炭後考慮禁止俄羅斯石油,這將在短期內限制油價的下跌。

SPI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Stephen Innes在研報中說:“歐盟面臨越來越大的輿論壓力,如果歐盟制裁俄羅斯石油,我們可能會看到布倫特原油價格短期內飆升至120美元。”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