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價格本周延續下行,1900大關或成考驗

黃金價格本周延續下行,1900大關或成考驗

黃金價格本周延續下行,1900大關或成考驗截止2023年1月31日亞盤,由於本周的焦點是美聯儲的利率決議,因此黃金價格儘管整體多頭還是比較占優,但依然維持著震盪的節奏為主,在消息結果公佈出爐之前,恐怕暫時難以決出短期的多空勝負,不排除還有進一步回落修正的可能。接下來金價如果繼續回落的話,需要重點關注1900大關支撐,如果鮑威爾意外放鷹,可能會導致黃金結束此前的強勢局面。

市場等待決議公佈金價小幅回落

現貨黃金窄幅震盪,目前交投於1922美元附近。週一現貨黃金收跌0.28%,報1923.06美元。黃金價格在過去三個月大漲17.7%,進入2023年後已累計上漲逾5%。雖然對沖基金加大了對黃金的看漲押注,但分析師警告本周美聯儲利率決議對金價走勢非常重要。如果鮑威爾釋放鷹派信號,金價恐回調。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最新交易數據顯示,對沖基金連續第八周增加了黃金多頭頭寸,減少了黃金空頭頭寸。

CFTC截至1月24日當周的交易員分類承諾報告顯示,基金經理在Comex黃金期貨的投機性總多頭倉位增加了7279手,至131,501手。與此同時,空頭倉位減少3223手,至51622手。

黃金市場目前有79,879合約的淨多頭,維持在上周的九個月高位。在調查期間,金價測試了略低於每盎司1950美元的阻力位。

儘管金價技術面看漲勢頭強勁,但分析師繼續警告投資者,金價觸及九個月高位阻力位,回調時機已經成熟。

MKS PAMPs的金屬策略主管Nicky Shiels指出,對沖基金總多頭黃金1600萬盎司,仍低於去年2100萬盎司的峰值。她補充說,雖然金價有一定的上漲空間,但可能會對美聯儲本周的貨幣政策決定敏感。

Shiels說:“情況正在好轉,但還沒有完全好轉。在最近一次非常關鍵的FOMC會議期間,有很多聲音,鮑威爾可能會壓低市場預期,變得更加鷹派。”

Adrian Day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Adrian Day認為,隨著美聯儲本周決定加息,黃金很容易出現回調,因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採取鷹派言論。他解釋說:“我認為黃金很容易受到回調的影響,因為市場如此確信美聯儲將加息25個基點,並在3月份暫停加息。”

Adrian Day警告說,如果鮑威爾發表鷹派言論,淡化暫停加息的想法,那麼這可能會暫時使金價跌至每盎司1900美元以下。他同時澄清說,如果美聯儲繼續超出預期加息,這將“破壞”黃金市場。

需求受到打擊令原油價格重新下跌

亞市盤初,美油交投於77.92美元/桶附近;油價週一延續跌勢,下跌超2%,因主要央行即將加息,這將打擊需求,且俄羅斯出口依然強勁。

根據貿易商和路孚特Eikon數據,亞洲市場對俄羅斯石油的需求沒有減少,本月吸收了海運烏拉爾原油增幅中的一大部分,幫助俄羅斯應對大多數西方買家回避其原油的情況。

數據顯示,1月至少有510萬噸烏拉爾原油從俄羅斯在歐洲的港口普裏莫斯克(Primorsk)、烏斯季盧加(Ust-Luga)和新羅西斯克(Novorossiysk)運往亞洲。另有190萬噸烏拉爾原油的最終目的地尚未確定。根據路透的計算,1月運往亞洲的烏拉爾原油裝船量可能達到約700萬噸,比12月增加了約200萬噸。

運往亞洲的烏拉爾原油增加之際,俄羅斯海運石油供應普遍攀升。本月,普裏莫斯克和烏斯季盧加的原油裝船量將比12月猛增50%,達到700萬噸以上,為四年來最高水準。1月將轉船,隨後運往亞洲的烏拉爾原油預計將有至少140萬噸。

美國股市主要股指週一收低,受科技股和其他大盤股下跌拖累,投資者等待本周稍晚的主要央行會議和一系列財報等重大事件。權重較大的科技板塊下跌1.9%,能源板塊下跌2.3%,在標普500指數中跌幅最大。本周晚些時候將發佈業績的蘋果、亞馬遜、以及穀歌母公司Alphabet均下跌。

本周預計將有100多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公佈業績,美聯儲、歐洲央行、以及英國央行將召開會議,受到密切關注的美國就業數據也將出爐。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聯合首席投資官Keith Lerner表示:“市場已經錄得了很大的漲幅,進入本周後,交投更加謹慎,本周可能是整個市場的一個拐點。”

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為科技股提供了另一個壓力點。科技股在經歷了2022年的坎坷之後,今年開局出現反彈。儘管週一下跌,但標普500指數仍有望創下2019年以來最大的1月漲幅。

預計美聯儲將在週三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結束時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了25個基點,在此之前的2022年,美聯儲激進提高利率以控制飆升的通脹。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新聞發佈會將受到關注,以瞭解加息週期是否可能即將結束,以及高利率可能維持多長時間的跡象。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的高級全球市場策略師Sameer Samana說,“這可能是自整個週期開始以來最重要的會議之一,除非美聯儲在市場預期的基礎上大幅延長加息時間表,即美聯儲將在下一次或兩次會議上完成加息的預期,否則這可能最終意味著行動暫停,可以這麼說。”與此同時,歐洲央行預計將在週四再次大幅加息。

投資者還關注企業財報,因為擔心經濟可能面臨衰退。根據路孚特IBES的數據,到目前為止已有140多家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發佈了報告,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第四季度的獲利預計將比上年同期下降3%。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