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避險情緒大爆發,金價再度突破1900

避險情緒大爆發,金價再度突破1900

避險情緒大爆發,金價再度突破1900截止2023年03月14日亞盤,在上周非農數據整體表現不佳的影響下,黃金價格從上周五開始就迎來了大幅回升,一度站穩了1860的位置,而隨著週一重新開盤後,多頭力度沒有消散反而節節攀升,主要原因正是由於避險情緒突然大爆發,加州銀行業監管機構上周五關閉了矽谷銀行,這是美國銀行業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倒閉事件,使得黃金獲得極大的避險支撐。

銀行倒閉引發憂慮,金價大幅反彈

國際金價一度跳升近1.5%至2月3日以來新高1894.11美元/盎司,因美國銀行業發生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倒閉事件,驅使投資者轉向避險資產。但隨著市場情緒逐漸穩定,金價避險色彩褪去。

加州銀行業監管機構努力抑制金融危機,在關閉矽谷銀行(SVB),上周日還關閉了總部位於紐約的Signature Bank。投資者推測,美聯儲現在不願在本月大幅加息50個基點,美元指數跌創2月16日以來新低至103.672。

市場擔心,美聯儲加息令美國銀行業更加脆弱,足以引發經濟衰退,進而打壓美聯儲鷹派前景,即便美國經濟數據走強以及美聯儲官員講話基點偏樂觀。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美聯儲本月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僅為17%。而上周SVB消息傳出之前這一可能性約為70%。利率峰值預期從上周三的5.69%一路回落至5.14%,市場甚至預測美聯儲在年底前會降息。

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發佈聯合聲明,公佈一系列穩定銀行體系的措施,並表示矽谷銀行儲戶將從週一開始提取存款。拜登政府上周日保證,從週一開始,破產的矽谷銀行客戶可以動用他們所有的資金。財政部長耶倫、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格倫伯格上周日發佈聯合聲明中表示,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將保護矽谷銀行和Signature銀行的客戶。

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大多樂觀,由於矽谷銀行事件促使美國政府採取紓困措施,可能會重新引導市場參與者重新評估經濟前景,若投資者重新押注美聯儲鷹派,這可能重新對金價構成壓力。

City Index的高級市場分析師Matt Simpson表示:“隨著避險資金湧入,金價肯定已經恢復生機,將價格推至1900美元附近。但當風險明顯得到控制時,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就會降低。”

與此同時,交易員將關注週二(3月14日)公佈的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數據。即使金融體系承受壓力,如果數據火爆,美聯儲也有可能採取更激進的政策。道明證券分析師預測:“住房通脹可能仍然是關鍵因素,而汽油和食品價格放緩可能會削弱非核心CPI通脹。”

伊朗沙特傳來利空,油價小幅回落

國際油價小幅走弱,儘管中國需求復蘇和美元走軟為市場提供了支撐,但伊朗和沙特重建外交關係,可能為重啟核協議爭取更多支持,並為伊朗重新正常出口石油鋪平道路。

美國原油庫存高企和2月失業率回升加劇了對美聯儲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的擔憂,但矽谷銀行和總部位於紐約的Signature Bank倒閉以及對可能蔓延的擔憂導致上週末美國資產遭到拋售,這也給美元帶來了下行壓力,從而支撐油價。

SPI Asset Management管理合夥人斯蒂芬·英尼斯表示:“從石油交易商的角度來看,隨著交易商放棄美聯儲重新加速升息,美元應該會回落,這反過來又為更強勁的中國基本面主導商品交易掃清了道路。”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上周日(3月12日)發表的評論也提供了一些支持。他說:“如果考慮到中國經濟開放和航空燃料需求回升以及全球非常有限的閒置產能……市場將保持緊密平衡。”

此前,沙特和伊朗兩國在中國的斡旋下同意恢復外交關係,這可能為重啟核協議爭取更多支持,並為伊朗重新正常出口石油鋪平道路。在美國退出該協議並於2018年重新對德黑蘭實施制裁後,伊朗石油出口和收入受到重大打擊。

納賽爾說,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週五(3月10日)達成協議,在多年威脅海灣地區穩定和安全的敵對狀態後重建關係,這將對全球能源市場產生積極影響,因為它促進了地區穩定。

據半官方的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該國石油部長賈瓦德·奧吉上周日表示,伊朗石油出口已達到自2018年美國重新實施制裁以來的最高水準。與2021年3月至2022年2022年3月的上一個伊朗年度相比,從2022年3月21日開始的本年度伊朗累計出口了8300萬桶石油。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