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新年金價維持高位,市場看好上漲前景

新年金價維持高位,市場看好上漲前景

新年金價維持高位,市場看好上漲前景截止至2024年01月02日亞盤時段,雖然近兩周是國際市場的節假日,整體交投會相對比較平淡,但黃金價格依然能夠成功維持在高位,可見現階段多頭心理還是佔據了主導位置。目前新年重新開市後,市場還是非常看好其未來的上漲前景,尤其是在通脹水準繼續回落的情況下,美聯儲降息的時間點可能會是三月份,所以黃金很有機會借著第一季度的良機再次衝擊歷史新高。

歷史數據顯示金價有望繼續走高

全球金融市場踏入2024年,多個交易所在1月1日休市,黃金以積極姿態進入新一年,在過去一年金價刷新歷史高位,而1月往往是多頭強勁的月份,那麼這一次,歷史是否會重演?

如果歷史有什麼啟示的話,1月份將是黃金的好月份。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分析,黃金在一年的第一個月往往表現良好。

自1971年以來,黃金1月份的平均回報率為1.79%。這幾乎是長期月平均水準的三倍。

在同一時期,黃金在1月份有近60%的幾率實現正回報。回顧2000年至今,金價在1月份上漲70%。

世界黃金協會指出,有三個因素可能提振黃金1月份的表現:年初投資組合再平衡;實際收益率季度疲軟;東亞在農曆新年前重新儲備黃金。

世界黃金協會也建議謹慎一些。

世界黃金協會稱:“這並不意味著金價每年1月都會上漲。有幾年沒有出現這種情況,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和2022年。1月份回報率為負的年份,通常與美元走強(通常是大幅走強)的時期相吻合。”

但隨著市場進入2024年,黃金似乎有可能迎來又一個強勁的1月。

首先,美聯儲暫停加息,大多數人預計央行明年將開始降息。這應該會抑制美元的走強。事實上,隨著市場進入2024年,可能會看到美元大幅走軟。這將消除持續到2023年大部分時間的黃金主要逆風。

此外,也看到了中國黃金市場的強勢。這可能意味著隨著進入中國新年,需求會增加。

儘管美聯儲官員試圖收回降息預期,但自美聯儲實際上屈服於通脹以來,金價一直在上漲。12月12日,金價跌至1980美元的低點。從那時起,金價隨後一度攀升至2080美元。

如果歷史趨勢保持不變,很可能會在2024年的第一個月看到黃金持續的上漲。這意味著這可能是一個買入的好機會。

紅海航運恢復阻擊油價反彈勢頭

在12月29日這一周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國際原油期貨市場交投相對稀疏。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石油產量削減以及全球控制通脹措施的影響,原油價格出現了較大的波動。

經過連續兩年的上漲後,國際原油期貨結算價在本周小幅下跌,全年的累計跌幅超過了10%。具體來看,WTI原油期貨2月份合約價格下跌了0.17%,而2023年全年累計下跌約10.7%;布倫特原油期貨3月份合約價格下跌了0.22%,2023年全年累計下跌約10.3%。

在市場消息方面,有航運公司表示將恢復通過紅海的航運,緩解了市場對供應的擔憂,導致原油價格在週四出現了大幅下跌。此前,葉門胡塞武裝分子開始襲擊船隻,導致主要公司暫停使用紅海航線。然而,一些原油和精煉產品油船選擇繞過非洲的較長航線,以避免該地區的潛在衝突。

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繼續對油價構成支撐。週五,以色列在加沙南部加強了襲擊行動。

此外,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石油需求強勁,這也為油價提供了一些支撐。報告稱,美國10月份石油總需求較去年同期增長3.4%。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原油產量自4月以來首次出現下降。EIA週五表示,10月份美國原油產量下降至1324.8萬桶/日。儘管美國產量的下降可能有助於緩解近幾個月來困擾原油價格的供應過剩問題,但這種下降的幅度很小,僅為4000桶/日,這可能表明美國原油產量仍有增長的空間。

達拉斯的能源市場專家Anas Alhajji指出,“那些數月來一直宣稱美國葉岩油產量已經達到峰值的人可能會再次感到驚訝:除了北達科他州之外,所有緊縮油區的原油產量均有所增加。”此外,EIA在週二修正了其對9月份總美國原油產量的估計,將其從上個月報告的1323.6萬桶修正為1325.2萬桶。

然而,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週五發佈的報告顯示,能源公司本周首次增加了石油和天然氣鑽機,這是三周來的首次,表明未來產量可能會上升。儘管如此,今年石油鑽機數量整體減少了157口,而在2022年增加了193口,在2021年增加了235口。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