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市場尋求降息線索,黃金短期震盪

市場尋求降息線索,黃金短期震盪

市場尋求降息線索,黃金短期震盪截止至2024年01月04日亞盤時段,雖然今年開盤後的黃金價格走勢還是保持強勁,但是上方的空間暫時沒有進一步打開,這是由於市場希望尋求更多關於美聯儲後市降息的線索,即使現在降息的懸念已經不大,不過最終還是要看三月份能否如願正式開啟,此外本周還有非農數據的公佈,所以在此之前的金價可能會短期保持2050一線附近震盪為主的節奏。

美元美債大幅回升施壓金價

隨著宏觀經濟數據不溫不火,股市和政府債券小幅走低,國債收益率上升支撐美元上漲,創去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在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數據低於預期後,股市和大宗商品下跌,現貨黃金出價回落至近期中位價。

美元即期匯率指數上漲超過0.7%,與此同時美國國債和美國股市下跌。這是九個多月前美國爆發地區銀危機之後以來美元的最大單日漲幅。

雖然2024年開局甚佳,但去年美元卻走勢顛簸,主要是受到了投資者對主要央行將何時、以多大幅度降息所做預期的影響。雖然2023年美元的大部分跌幅主要來自於華爾街加大對政策寬鬆的押注,但交易員現在正在重新考慮未來的貨幣政策路徑。央行已經表示他們可能已經實施了本輪週期的最後一次加息,但他們也不願過早停止對抗通脹。

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上漲5.78個基點,報3.9369%,盤中交投於3.9144%-3.9707%區間,此前歐洲核心債券的更廣泛拋售以及公司債發行活躍都給美債帶來下行壓力。

CME“美聯儲觀察”:美聯儲2月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不變的概率為87.1%,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12.9%。到明年3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20.9%,累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69.3%,累計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9.8%。

2024 年首份美國非農就業數據(NFP) 將於週五公佈,市場情緒本周將出現動盪。12 月份的 NFP 預計將顯示美國新增就業崗位從 19.9 萬小幅回落至 16.8 萬。

NFP 觀察人士將不得不度過周中的低潮,週三將發佈 ISM 製造業和美聯儲最新會議紀要,隨後週四將公佈截至 12 月 29 日當周的 ADP 就業變化和初請失業金人數。

中東地緣緊張局勢,特別是最近美軍與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在紅海發生的海軍衝突,加劇了市場擔憂。在更廣泛的地區衝突風險不斷升級的情況下,這些事件增強了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

考慮到美聯儲的鴿派信號和中東地緣動盪,金價的短期前景似乎看漲。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即將發佈的經濟數據和美聯儲聲明,以獲取更多市場指引。

供應擔憂緩解原油重新下滑

由於投資者降低了降息預期,美元走強,令石油承壓。同時,由於對紅海緊張局勢可能擾亂供應的擔憂有所緩解,油價在 2024 年第一交易日下跌,國際原油期貨結算價跌超1%。

周日,美國直升機擊退了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對丹麥航運公司馬士基(MAERSKb.CO)在紅海運營的一艘集裝箱船的襲擊。據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報導,週一,一艘伊朗軍艦進入紅海。

丹麥馬士基集團和德國競爭對手赫伯羅特(HLAG.DE)表示,他們的集裝箱船將繼續避開通往蘇伊士運河的紅海航線。更廣泛的衝突可能會關閉石油運輸的重要水道。

法國達飛輪船(CMA-CGM)週二在其網站上發佈通知稱,從1月15日起,亞洲至地中海地區的集裝箱運費將較1月1日上調至多100%,40英尺長集裝箱運費將從1月1日的30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

自葉門胡塞武裝襲擊紅海的一些船隻以來,航運公司的股價一直在上漲,原因是人們預計航線延長將導致運費上漲。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將在週二決定是否恢復經蘇伊士運河的紅海船舶運輸,還是效仿競爭對手赫伯羅特(Hapag-Lloyd)繼續改變航線。

達飛輪船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資訊需要補充,同時隨時準備根據需要重新評估和調整其計畫。航運巨頭馬士基表示,“我們將繼續暫停通過紅海的所有貨物運輸,同時我們將進一步評估不斷變化的情況。在對我們的客戶最有意義的情況下,船隻將改變航線,繼續繞好望角航行。”

據航運情報公司Kpler消息,2023年12月OPEC產量增加48,000桶/日,達到2653萬桶/日。另外,據代表們透露,OPEC+將在下個月初召開網路會議,恢復例行的石油市場監測。

一位知情人士稱該會議計畫於2月1日舉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盟國本月開始了新一輪減產,試圖避免第一季度全球供應過剩並捍衛原油價格。油價在去年第四季度下跌近20%,來自美國及其他國家創紀錄的供應抵消了OPEC+減產措施和強勁燃料需求的影響。

預計今年石油消費增長將大幅放緩,這引發了對供應過剩的預測。在圍繞產量配額存在爭議的背景下,安哥拉在加入石油輸出國組織十六年後宣佈退出。不過這預計不會對該國及OPEC+聯盟的供應產生任何影響。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