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維持高位,因PPI好於預期

黃金維持高位,因PPI好於預期

黃金維持高位,因PPI好於預期截止至2024年01月16日亞盤時段,上周五公佈的PPI數據由於發揮出色,表明目前的通脹水準有了明顯的降溫,在本周出現了進一步的發酵,所以在周初階段的黃金價格繼續維持高位,並一度漲到了2050的上方。現階段市場的焦點開始轉移至美聯儲的利率決議,這對於第一季度的走勢具有極大的影響,所以黃金當前還是偏震盪的節奏為主,以等待三月降息的信號。

通脹數據回落加劇美聯儲降息預期

現貨黃金保持升勢,目前約交投於2050美元上方。上周五美國PPI數據加劇了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同時加沙地區緊張局勢持續。金價週一上漲,穩定在2050美元上方,中東局勢緊張升級引發避險需求,市場再度預期美聯儲將提前降息。

現貨黃金價格上漲0.3%,至每盎司2055美元附近,日內波動幅度約10美元。上周五現貨黃金創下自12月12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美元週一下跌,投資者重拾對美聯儲提前降息的預期。

Capital.com金融市場分析師Kyle Rodda表示,黃金交易被視為短期收益率的代表,而短期收益率與美國降息預期升溫息息相關。目前市場忽略了高於預期的CPI數據。

上周五公佈的數據表明,美國1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意外下降,推動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滑。Pepperstone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在美國CPI和PPI發佈後,市場更加堅信美聯儲的寬鬆週期將從3月開始,每次會議將降息25個基點。

總體而言,交易員預計美聯儲今年將降息166個基點,高於上周五早盤的150個基點。據倫敦證券交易所的利率概率應用IRPR,交易員認為,美聯儲最早可能在3月份開始加息的可能性為79%。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目前市場定價顯示,美聯儲在3月份開始降息的可能性為78%,而一周前這一可能性為68%。在美聯儲1月30-31日會議召開之前,若無證據表明美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金價走勢看似合理。

美聯儲理事沃勒週二的講話料將影響外匯和美元走勢。投機客對美元依舊悲觀,在繼續增持空倉。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9日的一周,投機者持有的美元淨空倉價值從一周前的72.5億美元增至97.0億美元。目前的淨空頭頭寸為8月份以來最大。

中東局勢幫助原油價格收復失地

由於受到各類因素影響油價周內經歷了劇烈的波動,不過外盤油價在週四、週五迎來修復並收復大部分跌幅收於高位。美國12月CPI顯示通脹數據仍高於預期,美元走強對油價造成壓力。

另一邊,隨著中東地緣風波再起,油價再次反彈收復失地,載有100萬桶伊拉克的聖尼古拉斯號油輪被伊朗在阿曼灣扣押。

近期美國與伊朗及其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摩擦逐步升溫,地緣因素繼續擾動市場,受此影響油價大幅反彈。從整體油市局勢來看,當前階段油價選擇繼續對上檔阻力發起衝擊的概率更大。

儘管此前沙特超預期下調2月出囗原油官價,引發市場明顯回調,但近期紅海通航受阻對原油供需的影響開始顯現,美國原油出囗維持高位,疊加當前較高的煉廠開工,將對油價形成支撐。

此外,利比亞Sharara油田停產也開始兌現,30萬桶/天的產量損失以及近期美國產量的回落緩解市場擔憂,短期油價仍有上行驅動。

美國和英國軍隊近日對胡塞武裝發動數十次空襲。交易員關注中東原油供應中斷風險。周日,胡塞武裝威脅要做出“強有力而有效的回應”,加劇了緊張局勢。

幾艘油輪的所有者避開了紅海,多艘油輪在襲擊發生後於上周五改變了航線。消息稱卡塔爾能源將暫停紅海航運以尋求安全建議,但不會停止液化天然氣生產。如果紅海通行仍不安全,卡塔爾能源將通過好望角運輸貨物。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宗商品研究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鑒於紅海局勢升級,市場面臨供應風險,目前還沒有看到石油供應受到影響,不過未來局勢存在大幅升級的可能。”

Patterson表示,“雖然霍爾木茲海峽石油供應中斷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但如果真發生的話,霍爾木茲海峽石油運輸中斷的第一個月油價將上漲20%,長期中斷的話油價可能會短暫上漲一倍。”

高盛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稱,“由於中東衝突目前並未影響石油生產,基於期權隱含波動率,反映在油價中的地緣政治風險溢價目前看來不大。”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