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聯儲決議即將登場,黃金價格靜待消息

美聯儲決議即將登場,黃金價格靜待消息

美聯儲決議即將登場,黃金價格靜待消息截止2023年01月30亞盤,近段時間黃金價格一直保持著較為強勢的狀態,雖然暫時沒有進一步打開上方的空間,但至少還是能夠守住下方的支撐,整體還是多頭占優的局面。接下來本周需要重點關注美聯儲利率決議的結果,如果美聯儲如料放緩加息的步伐,那麼很可能就會對黃金再次形成極大的利好,甚至有嘗試挑戰此前新高的可能。

全球央行即將進入放緩加息階段

儘管表現向好的美國去年四季度宏觀資料限制了美元指數跌勢,但美國經濟今年開局不利,1月份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活動都在下降。隨著利率上升侵蝕需求,美國經濟增長勢頭似乎已明顯放緩。

加拿大央行本周宣佈可能暫停加息,這傳達出重大信號,即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已接近本輪加息週期的峰值。美聯儲下周或進一步放慢加息步伐至25個基點。

歐元區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經濟體年初以來下行勢頭有限,暗示經濟衰退絕非已成定局,歐元看漲前景得以維繫。相比之下,圍繞英國的消息良莠不齊,壓低了英鎊的看漲傾向。

美元指數微跌0.15%,盤中創去年5月底以來新低至101.500,表現向好的四季度宏觀資料限制了美元跌勢。事實上,美國商務部報告稱,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在第四季度以年化2.9%的速度增長,而此前預期為2.6%。

此外,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創All Posts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失業工人發現,找一份新工作比申請政府福利要容易得多。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在一個物價和工資都在上漲的世界裡,政府救濟金發放速度停滯不前。

但2023年伊始,美國經濟表現疲軟,令人失望,1月份商業活動再次大幅收縮。儘管與去年12月相比有所放緩,但降幅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之一,反映出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活動都在下降。企業表示,他們擔心高物價和利率上升的持續影響,以及對供應和勞動力短缺的持續擔憂。

大多數投資者預計,美聯儲下周將進一步放慢加息幅度至25個基點。去年,在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後,美聯儲於12月將加息步伐放慢至50個基點。

美元兌加元本周跌約0.5%,盤中創去年11月中旬以來新低至1.3302。加拿大央行本周如期加息25個基點至4.5%。但同時發出了暫停加息的信號。考慮到目前的經濟前景,1月份政策會議可能是加拿大央行本輪加息週期的絕唱。

原油庫存低於預期助油價小幅走高

國際油價小幅走強,因上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幅低於預期。但投資者等待供應驅動因素進一步明朗,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會議和歐盟即將對俄羅斯成品油實施禁令。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隔夜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1月20日當周,原油庫存小幅增加53.3萬桶,至4.485億桶。EIA表示,儘管原油庫存處於2021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但增幅大大低於預期的160萬桶。

花旗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歐盟即將對俄羅斯成品油實施禁運,隨之而來的會是貿易流動重組,市場正在等待情況變得更加明朗,同時OPEC+代表將召開下一次會議。”他們補充說,歐盟對俄精煉產品禁運仍然是市場關注的一個主要問題,預計將出現廣泛的混亂。

盛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即將對俄羅斯海運燃料貨物實施的禁令將給美國精煉產品帶來新的需求。“從美國和中東新興的煉油中心向歐洲供應的柴油可能彌補了俄羅斯減少的部分供應,但似乎難以避免出現短缺。”

Tortoise的投資組合經理Rob Thummel表示,燃料庫存相對于歷史水準較低,“因此幾乎沒有犯錯的餘地。”美國汽油庫存比正常水準低約10%,柴油庫存比正常水準低約20%。

與此同時,OPEC+消息人士稱,OPEC+可能會在2月1日的會議上維持該集團現行的產業政策。OPEC+在去年10月決定從11月起減產200萬桶/日,並延續至2023年。

外媒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僅勉強超過2%,更大的風險是他們的看法可能進一步下調。這與年初以來市場普遍的樂觀情緒不一致。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