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聯儲明年降息,黃金多頭回歸

美聯儲明年降息,黃金多頭回歸

美聯儲明年降息,黃金多頭回歸截止至2023年12月15日亞盤時段,持續了接近一周的回落節奏後,在美聯儲利率決議釋放出鴿派的情況下,黃金終於在昨晚出現強勢反撲,不但迅速修復2000大關,而且在鮑威爾講話過後進一步拉升至2030一線,接下來就要看美國市場的經濟數據是否支撐明年加快降息的步伐,目前基本面已經對黃金形成利好條件,因此明年或有機會再次刷新歷史新高。

美聯儲降息預期提升助漲金價

隨著美聯儲轉向“鴿派”,公佈利率不變,市場押注2024年降息的呼聲擴大,美元指數及美國債券均大幅下滑,貴金屬避險功能凸顯,導致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錄得近兩個月來最大漲幅。

貨幣政策放鬆的理由正在形成,儘管歷史上一直存在強勁的逆風,但非孳息黃金的表現如此出色,這一事實可能會為2024年創下歷史新高提供條件。

美聯儲2023年年度利率決議收官,該行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5.25%-5.50%區間不變,符合預期。

今年八次決議中,美聯儲進行了四次25個基點的加息,另外四次維持利率不變。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後,為2024年及以後的多次降息設定了時間表,美元指數應聲下挫。

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8月來最低,下跌17.29個基點,報4.0296%,盤中交投於4.2083%-4.0051%區間。

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至自6月中旬以來的最低水準,跌27.08個基點,報4.4579%,盤中交投於4.7348%-4.4244%區間。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4%,為7月20日以來最低。

隨著通貨膨脹率的放緩和經濟的穩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政策制定者一致投票決定將基準隔夜拆借利率維持在5.25%-5.5%的目標區間。

在決定按兵不動的同時,委員會成員還預計,2024年至少會有3次降息,假設幅度為0.25個百分點。這低於市場定價的4次,但比官員們此前暗示的更為激進。

據CME“美聯儲觀察”數據,美聯儲明年2月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不變的概率為83.5%,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0%,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16.5%。

到明年3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20.9%,累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66.7%,累計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12.4%。

Kinesis Money 的市場分析師Carlo Alberto De Casa表示:“黃金正在根據收益率市場的情況進行重新定價,因為投資者一直非常有信心美聯儲將在2024年上半年迅速降息,但現在市場對此不太確定。”

結束緊縮政策同樣對原油利好

COP28達成協議後,2024年及更長期的石油前景更加悲觀。投機者在這一趨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大幅削減多頭頭寸,同時增加空頭頭寸。對石油需求增長的過度擔憂加劇了市場動態,這對市場情緒產生了負面影響。

交易商們還注意到,在美聯儲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將在2024年開始降低借貸成本後,原油價格保持漲勢。

在瞬息萬變的全球市場領域,經濟決策的迴響通過微妙的供需平衡產生迴響,沒有一個行業能夠倖免。其中,石油市場證明了地緣政治、經濟和環境因素的複雜性。

由於美國原油庫存每週撤出量超出預期以及對中東安全的擔憂,週三油價較前一交易日的五個月低點小幅上漲約1%。

在美聯儲發表聲明稱將按預期維持利率穩定並暗示將在2024年開始降低借貸成本後,原油價格保持上漲。較低的利率降低了消費者借貸成本,從而促進經濟增長和石油需求。

葉門海岸附近紅海的一艘油輪被快艇內的槍手射擊並以導彈為目標,這是葉門胡塞武裝警告船隻不要前往以色列後威脅航道的最新事件。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表示,由於進口下降,截至12月8日當周,能源公司從庫存中撤出了430萬桶原油,數量超出預期。

美聯儲表示維持利率穩定,並暗示將於2024年結束為應對通脹而採取的貨幣緊縮政策並降低借貸成本。

在其他地方,近200個國家在COP28會議上達成了一項歷史性協議,開始減少全球化石燃料的消耗。美國主導的非歐佩克供應激增和對歐佩克合規性的懷疑與需求疲軟的不祥預兆相衝突。

全球石油貿易的錯綜複雜現在描繪了一幅行業正在努力應對相互衝突的力量的圖景,因為人們對供應的看法在短短幾個月內從赤字轉變為供應過剩。全球參與者之間的拉鋸戰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展開,讓交易員和投資者在危險的水域中航行。

儘管OPEC+共同努力錨定基準並防止自由落體,但自9月份以來,油價已大幅下跌25%。正常情況下,原油價格下跌會刺激消費增加。然而,圍繞消費激增可能性的普遍懷疑破壞了傳統的市場動態。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