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本月基本面向好,但周初或維持震盪

本月基本面向好,但周初或維持震盪

本月基本面向好,但周初或維持震盪截止至2024年01月03日亞盤時段,在過去數年的第一季度裏面,黃金價格的表現往往都會比較出色,考慮到今年本來就有相當多利好因素的情況下,有可能會借助一月份的實物金需求旺季而進一步走高,所以不出意外的話是有機會再次衝擊2100大關的。不過由於本周將會有非農數據的公佈,因此在周初階段金價也不排除會繼續維持高位震盪的節奏為主。

2024年看漲情緒目前相當高漲

經濟與財經專家托馬斯·安德魯(Thomas Andrieu)提出黃金以16年為一個週期的概念,上一次波動性高峰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崩盤期間出現,隨後在2020-24年停滯。

隨著停滯有望結束,他認為2024年的準確情景將是看漲突破,然後回調。他指出,金價波動率將比去年大幅升高,使得預測潛在的漲跌變得更複雜。

安德魯對階段金價歷史行為的研究得出2024年的兩個結論,首先是波動率比2023年高得多,再者是潛在的漲幅合理地可能超過10%或更多。如果金價溫和上漲,則可能導致5-7%的漲幅。相反,金價停滯或下跌將使金價上漲的想法無效。不過,這樣的跌幅稍後可能會恢復。

然而,與近年來走勢相比,衝動走勢的可能性也意味著更大的波動性,因此風險也更大。金價下跌或停滯的情況,也提出了需要考慮的論點。基本上,這種有利的前景將受到過去兩年生產成本上漲的支撐,穩定利率也將鼓勵恢復上行勢頭。

他稱,如果沒有這種好轉,未來一年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將非常疲軟。更重要的是,2024年經濟衰退的風險似乎相當溫和,但可能會在晚些時候發生,從而有利於看漲趨勢的最終延續。

另一方面,持續的高利率、黃金需求不足、礦業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以及地緣緊張局勢減弱,這些都是反對未來一年金價走高的理由。他強調:“2024年將是戰略性的一年,這是4年停滯的結束,或者這種停滯的延續。”

安德魯提出了自1978年以來記錄的黃金價格三個16年週期,並對其演變交叉比對。他解釋說:“我們立即可以看到,16年來金價的平均走勢與2010年以來金價的走勢之間存在顯著的對稱性(圖表中的紅色和黑色曲線)。”

歐盤時段,黃金白銀價格震盪走高。現貨黃金交投於2073.3美元/盎司,漲幅0.52%;現貨白銀交投於23.994美元/盎司,漲幅1%。

2023年黃金價格充滿波動性。第三季度,美元指數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金價下跌;第四季度,美元和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走低,金價逆勢走高。

3月美國銀行業發生動盪,10月以色列哈馬斯發生衝突,兩者都一度讓黃金價格飆漲,反映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吸引力。2023年底,金價刷新了此前歷史高點。

俄羅斯對外產量下降刺激油價

由於西方制裁加劇了支付問題,俄羅斯向印度的原油進口量下降。文章指出:“在5月份創下每日215萬桶的歷史最高紀錄後,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量波動下降,經歷了在去年11月至12月間急劇下降到上個月每日148萬桶的情況。”

分析師指出,由於制裁不斷加強,原油由於支付問題無法交付。問題的原因印度煉油廠在2023年平均購買了每日14萬桶的原油,但上個月未能收到任何這樣的裝運。

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開採石油的公司無法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開設銀行帳戶,以便讓買家用迪拉姆支付。Kpler公司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師維克托·卡托納(Victor Katona)表示,停泊在印度海岸的6艘油輪中的2艘表示可能改變航線前往中國。

俄印貿易持續,彭博暗示俄羅斯和印度之間的原油貿易可能會繼續。

卡托納表示:“貨物的三次額外的船對船轉運操作和三個新貨物——南極、美洲豹、東方前景——現在都表明印度是它們的最終目的地。”

在整個2023年,印度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達到每日179萬桶,而來自伊拉克的石油進口量,作為第二大供應商,減少了11%,至每日90.8萬桶。

俄羅斯石油出口,石油出口收入構成了俄羅斯預算的支柱,支持著莫斯科的軍事經濟。

歐盟禁止從俄羅斯進口通過海運的原油和石油製品。對俄羅斯的這一石油禁令的後果是巨大的,因為其近一半的總石油出口流向歐盟。

2021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了價值710億歐元的石油,其中包括480億歐元的原油和230億歐元的石油製品。失去這一主要收入市場對俄羅斯具有重要的結構性影響,其預算嚴重依賴於石油收入。

與此同時,由於貨幣支付問題和缺乏短期解決方案,俄羅斯面臨著西方制裁引入以來最有利可圖的石油貿易路線之一的嚴重問題。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