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中東局勢升溫,但市場傾向於謹慎

中東局勢升溫,但市場傾向於謹慎

中東局勢升溫,但市場傾向於謹慎截止至2024年01月17日亞盤時段,自從上周的PPI數據公佈後,目前的黃金價格依然處於高位震盪當中,在修復了此前跌幅的情況下,現階段市場正在尋求更多關於月底美聯儲的線索,所以上方的空間也暫時無法進一步打開,整體情緒偏向於謹慎。此外,中東局勢近段時間也有所升溫,避險情緒可能會繼續支撐金價,如果降息預期可以更加確定,那麼多頭有望重新發力。

多重利好因素幫助金價處於高位

因中東緊張局勢導致的避險需求提振了黃金的吸引力,同時市場加大了對美聯儲將比預期更早降息的押注,金價延續前兩個交易日走勢,繼續上漲。

巴以衝突已經超過100天,以色列繼續猛烈攻勢,而胡塞民兵威脅要回應美國對葉門的空襲,這使得風險不斷上升。

黃金在經濟動盪期間往往表現良好,其可靠性有助於抵消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條件下資產波動性更大的風險。

Exinit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Han Tan表示:“由於市場仍抱有美聯儲最早在3月份下調基準利率的希望,現貨黃金也在上漲。”Tan補充道:“只要美聯儲能夠按照市場預期採取行動,黃金創下新紀錄高點的窗口就應該保持開放。”

由於交易員繼續消化美國一系列降息的影響,短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過去幾個月一直走低。上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12 月份美國生產者價格意外下跌,導致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走低。

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走低是由避險買盤、中東擔憂和利率預期共同推動的,這為黃金提供了支撐。

據CME“美聯儲觀察”最新數據顯示,美聯儲2月維持利率在5.25%-5.50%區間不變的概率為95.3%,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4.7%。到3月維持利率不變的概率為27.7%,累計降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69%,累計降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3.3%。

隨著支持美聯儲降息的押注加深,較高的利率提高了投資無收益黃金的機會成本。

法國興業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自2020年以來,黃金一直在大幅橫盤整理中發展。上個月它試圖突破該區間,但在 2,135 美元附近面臨強勁阻力。最近的突破嘗試也在 2,088 美元附近逐漸減弱。金價橫盤整理正在形成。”

OANDA 高級市場分析師 Craig Erlam 表示,他預計美國和歐洲的貨幣政策不會出現巨大分歧。儘管美聯儲今年可能會比歐洲央行降息更多,但Erlam表示,他預計這不會導致美元大幅走軟,從而為黃金提供很少的新動能。

擔心供應鏈中斷小幅推升油價

持續存在的能源市場擔憂繼續擔心潛在的供應鏈中斷,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的可能性,削弱了全球能源市場滿足化石燃料需求的能力,但美國等主要非OPEC國家創紀錄的原油產量,以及石油汽油和其他原油衍生品的大量增加正在阻礙桶裝貿易商推高原油成本的努力。

同時,儘管中東衝突對原油產量的影響有限,但油價在上周原油基準上漲2%後出現了輕微下跌。美油及布油這兩個基準在當天早些時候曾下跌逾1美元/桶。

在美國和英國對葉門胡塞武裝目標發動打擊後,上周五有數艘油輪避開紅海,多艘油輪改變了航向。胡塞武裝對以色列對哈馬斯在加沙的軍事行動做出的攻擊是回應,引發了這場衝突。

該衝突還阻礙了至少四艘在該地區航行的液化天然氣油輪。美國交通部警告稱,美國商船恐怕會遭到葉門胡塞武裝的打擊報復,美國貨輪需避免走紅海線路,直至進一步通知。此前發出的建議是72小時內不要走紅海航線。

PVM油經紀人Tamas Varga表示:“認識到石油供應未受到不利影響,上周的多頭交易者紛紛獲利,稍微強勁的美元使下跌加劇。”

葉門胡塞武裝的首席談判代表週一警告稱,朝以色列駛去的船隻的襲擊將繼續。美國軍方在社交媒體平臺X(前身為Twitter)上表示,胡塞武裝發射的一枚反艦彈道導彈擊中了一艘美國擁有和運營的馬紹爾群島旗下的集裝箱船。

迄今為止尚未發生石油供應損失,但由於船隻必須採取更長的航行路線以避開紅海,航運中斷間接地加緊了市場,使得至少3500萬桶原油滯留海上,花費更長時間到達目的地,花費更高。

隨著紅海局勢進一步加劇,對紅海周邊國家的影響也進一步顯現。當地時間14日,約旦首相哈蘇奈在主持內閣會議時表示,巴以衝突以及紅海局勢持續緊張,可能將衝擊約旦國內經濟。

根據約旦運輸、工業、貿易和供應鏈等多個部門的估算,約旦從東南亞進口貨物的運輸成本已經上升了約160%至170%,從北美和歐洲進口貨物的運輸費用也上升了60%至100%。

此外,運輸貨物的保險費用也有所上升。約旦商會成員穆罕默德·卡瓦斯米表示,若紅海局勢持續緊張,可能會引發通貨膨脹等後果,並影響到包括旅遊業在內的約旦支柱產業,進一步衝擊約旦經濟。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