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美元指數上漲原因

林幽沃:美元指數上漲原因

自4月17日開始,隨著美聯儲加息預期高企以及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的支持下,美元指數在外匯市場獨佔鰲頭,令到各國貨幣低頭尋底,各大央行為本國貨幣貶值速度放緩可謂操碎了心。目前,美元指數已經累計上漲達到6%,支撐美元上漲的動力有哪些?

歐洲經濟數據走差

歐元佔有美元指數計算比例最大權重的貨幣之一,走勢基本與美元指數相反。在此前的PMI數據中,德國、法國、歐元區的PMI都意外低於初值,拖累歐元大跌至去年11月以來的低位。而美國5月製造業PMI初值升至44個月高點,服務業PMI也來到三個月高位,成為鮮明的對比。

義大利政治局勢風險

近期義大利組閣進展再一次被打斷,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拒絕任命對歐元持懷疑態度的經濟學家薩沃納為財長,導致民粹主義政黨暫停組建新政府。受此影響,義大利陷入了更深的政治動盪中。薩沃納是民粹主義政黨推薦的財長人選,而馬塔雷拉的否決無疑激怒了這些政黨。五星運動黨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提議彈劾總統馬塔雷拉。

美國加息預期高漲

美國在進入加息週期後一直保持循序漸進的加息步伐,因通脹率一直低於美聯儲當初設定的數值。而至今,通脹率已經到達2%左右的位置,市場有部分觀點認為美聯儲有可能會將加息的步伐提速,從而為貨幣政策提供更多可操作的空間。

大田環球貴金屬林幽沃認為,在歐盟主要成員國的經濟數據下滑與美國不斷復蘇的經濟對比,令到美元更具有吸引力,大量資金在轉入至美國令美元指數節節攀升。歐元區經濟指標的下滑令歐元大幅下跌,這是美元指數上漲的主要原因。

美元指數在2017年全年單邊下跌,在2018年第二季度經歷大幅反彈後已經回到了中性水準。目前衝擊95關口在即,美元指數的多頭勢在必得,投資者需要留意在突破95關口後能否站穩才是重中之重。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