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黃金陷入震盪,市場期待清晰線索

黃金陷入震盪,市場期待清晰線索

黃金陷入震盪,市場期待清晰線索截止至2024年01月24日亞盤時段,本周到目前為止的黃金價格還是保持著偏震盪的節奏為主,雖然上周尾一度有所反彈,但很快又回歸到承壓的跡象,由於市場方面的線索較為欠缺,所以多空也陷入到了拉鋸戰當中,不過本周還有GDP以及通脹數據的公佈,屆時或許會帶動黃金方面有所波動,此外月底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即將來臨,降息的時間點馬上就會變得更加清晰。

多空拉鋸戰等待下周美聯儲

現貨黃金短線持續回落,目前交投在2028美元/盎司附近,日內漲幅縮小至6美元左右。此前一度接近2038美元/盎司。

黃金價格週二重新獲得上行牽引力,在美元溫和走軟的背景下,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令避險黃金受益。

不過美聯儲更激進地放鬆政策的可能性降低,這將限制金價漲勢。市場目前預計,美聯儲3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不到50%,低於一周前的80%。

近期公佈的美國宏觀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具有彈性,以及幾位美聯儲官員最近發表鷹派言論,導致市場預期轉變。

投資者正在等待週三將公佈的美國PMI初值報告,以獲取更多利率線索,此外,週四將公佈第四季GDP初值,週五則發佈個人消費支出數據。

美元指數下跌0.27%至103.1,雖遠離上周觸及的一個多月高點103.69,但交易員降低了對美聯儲3月降息的預期。這支撐了美國國債收益率,兩年期國債收益率收盤於4.398%,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亦收於4%以上,目前交投於4.225%。美元下跌使得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對其他貨幣持有者更具吸引力。

渣打銀行G10外匯研究主管Steve Englander表示,美聯儲大幅降息將對美元產生負面影響,即使是適度寬鬆政策也可能導致美元下跌。若經濟活動和通脹低於預期,美聯儲可能採取行動,美元可能下跌。

然而,軟著陸的共識意味著美聯儲將降息。2021年底和2022年美元全面走強的情況不太可能重現,因為美聯儲在應對通脹方面採取強硬立場。

美聯儲官員上周表示,在做出降息判斷前,美聯儲已做好準備,降息基準位於第三季度。交易員預計今年將有5次降息,低於兩周前的6次。根據LSEG的利率概率應用IRPR,首次降息預計在3月,現預計在5月,概率為87%。

KCM Trade首席市場分析師Tim Waterer表示,在美聯儲首次降息線索出現前,金價持續震盪。較低的利率降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若各國央行持續反對降息將儘早實施的普遍觀點,這可能從收益率角度對金價構成壓力。

日本央行維持超低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ECB)將於週四召開會議,預計保持貨幣政策穩定。

中東局勢推升運費利好原油

消息人士稱,中東持續的地緣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使該地區的商業航運網路面臨更大的風險,並可能進一步推高運費。

市場人士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可能導致更多船隻避開紅海航線,這將延長航行時間,收緊船隻供應,並提高額外的風險溢價和運費。

海運消息人士稱,LR2型油輪可運載9萬噸成品油,目前通過好望角在波斯灣-歐洲航線上航行的費用高達100萬美元,而之前更常見的運輸方式是通過蘇伊士運河。

一家全球大宗商品貿易公司高管表示,LR2型油輪比蘇伊士型油輪要小得多,為期七天的運輸費用超過50萬美元。

這位高管說,由於這艘船必須在同一航線上壓艙,如果它在紅海再次裝載貨物,實際的AWRP將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普氏能源資訊(Platts)數據顯示,在過去四個交易日裏,波斯灣至英國航線的LR2型油輪價格上漲了25%以上,1月22日以蘇伊士航線為基準達到565萬美元。這意味著他們必須為經過好望角的航行支付近640萬至665萬美元。

一名油輪經紀人說,1月17日,一艘蘇伊士型油輪在從傑伊漢到南亞的紅海航行中,支付了15萬美元的AWRP,比一周前的3.3萬美元增加了四倍多。在這種情況下,AWRP是在船東的帳戶上,並被考慮在運費本身中,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它比這個數額要高得多,由租船人單獨支付,經紀人說。

貨運市場參與者表示,就在10多天前,Bimco & Intertanko的建議產生了一個重大影響,現在許多油輪實際上都在使用開普敦向歐洲運送貨物。早些時候,租船合同中就有使用好望角航線的選項,但很少使用。

自上周紅海地區地緣緊張局勢升級以來,數十艘油輪已經改道開普港。

一家大型油輪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一些固定裝置現在只根據好望角的選擇來建造,根本沒有蘇伊士的選擇。”

航運消息人士稱,由於紅海地區地緣局勢緊張,以及蘇伊士運河從1月1日起提高了過境費,蘇伊士運河正在失去業務,雖然蘇伊士運河提供了折扣,但由於涉及安全風險,只有少數人願意接受。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