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今日頭條 > 非農資料保持強勁,但黃金反而上漲

非農資料保持強勁,但黃金反而上漲

非農資料保持強勁,但黃金反而上漲截止2024年02月05日亞盤,在經歷了上周的一系列重磅資料和事件後,黃金價格繼續保持屹立不倒的態勢,可見未來的前景還是非常值得期待。首先美聯儲方面釋放出了鴿派的態度,淡化了三月份加息的預期,而週五晚的非農資料表現出色,再次高於市場給出的預期,這理論上會對金價形成施壓,但黃金反而一度突破2050反壓。

降息時間點或將延後至六月份

儘管降息預期被推遲,在美元周初走弱以及銀行業危機擔憂的影響下,現貨黃金本周初連續4個交易日攀升,最高觸及2065美元。

不過週五在強勢非農的打壓下一度失守2030水準,當周收于2039美元,周線勉強收漲1.05%,整體呈現沖高回落態勢,結束此前連續兩周下跌的勢頭。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明3月降息的可能性較低,市場轉而預期5月大幅降息,然而週五強勁的非農資料令這種預期也變得不太現實。

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35.3萬人,遠超預期的18.5萬人,甚至超過所有分析師的預測。同時,12月就業人數從原先的21.6萬人上調至33.3萬人。失業率連續第三個月保持在3.7%,低於預期的3.8%,失業人數穩定在610萬。

1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增速同比達到4.5%,為2022年3月以來最高,高於預期的4.1%。12月的工資增速由4.1%上調至4.3%,環比增速達到0.6%,是預期0.3%的兩倍。

1月份非農就業人員的平均每週工作時間減少0.2小時至34.1小時,全年減少0.5小時,降至新冠最嚴重時期的最低水準。

非農資料公佈後,市場反應強烈:美元指數週五全線上漲,升至七周高位;現貨黃金跌幅擴大至逾1%;美股道指週五曾跌逾180點,後一度反轉漲逾200點,收盤仍漲逾百點。

與標指同創新高,納指在Meta和亞馬遜領漲下,表現相對較強。美國2年/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在非農就業資料後進一步倒掛,倒掛幅度為近一個月來最大。

美元指數攀升0.9%,導致黃金價格對海外投資者變得更高。同時,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亦呈上升趨勢。1月份,美國雇主創造了35.3萬個就業崗位,遠超預期的18萬個。

樂觀的勞動力市場資料預計將使美聯儲決策者更傾向于在較長時期內維持較高利率。據芝商所美聯儲觀察,交易員目前預計美國5月份降息的可能性約為70%,而資料公佈前為92%。

原油先漲後跌因地緣風險有所下降

原油市場本周遭到重大打擊。由於暫停以色列-哈馬斯戰爭的談判降低原油的地緣政治風險溢價,油價暴跌,在原油跌破關鍵技術水準後,跌幅加速。

高利率在短期內似乎將持續存在于美國及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這通常會抑制經濟增長和石油需求。據週五發佈的資料,美國1月非農新增就業崗位遠超預期,從而降低了美聯儲近期降息的可能性。因此,美元對所有主要貨幣大幅上漲。

週四,未經證實的關於以色列和哈馬斯停火的消息導致油價下跌超過2%,從而使油價每週下跌。調解員正在等待延長停火提案的回應。延長停火可能會緩解海灣和紅海航道面臨的政治風險,這些航道對全球能源流動至關重要。

據消息人士週四透露,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以俄羅斯為首的盟友(統稱為OPEC+)維持產量政策不變。這些消息人士表示,該組織將在3月份決定是否延長第一季度實施的自願石油減產。去年11月,OPEC+宣佈第一季度減產220萬桶/日。

此外,英國石油公司的停電也導致油價下跌。瑞穗銀行的Bob Yawger表示,印第安那州懷廷市的煉油廠週四下午停電,導致運營中斷。英國石油公司表示,煉油廠的電力已在週五中午恢復,但尚不清楚這對原油加工有何影響。

英國石油公司(BP)表示,由於停電,該公司位於印第安那州惠廷的日產量43.5萬桶的煉油廠正在關閉中。惠廷市表示,停電導致可見火焰升騰,產品被燃燒。

OPEC+目前每日自願減產220萬桶,該減產計畫於去年11月宣佈。OPEC+在2023年底的減產表現平平,這是油價爭論的一個關鍵點,因為此舉表明2024年的市場緊張程度低於最初預期。

OPEC會上避開討論政策調整 石油市場仍然脆弱。OPEC表示,本季度將堅持減產計畫,因該組織尋求避免石油過剩並提振價格。與會代表稱,在週四的會議上,由沙特領導的一個主要成員小組建議不改變政策。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