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元跌破104關口,黃金創近五個月新高

美元跌破104關口,黃金創近五個月新高

美元跌破104關口,黃金創近五個月新高截止2022年12月21日亞盤,儘管此前由於全球央行保持加息的影響下,導致金價有所回落,但在本周市場逐步消化以及企穩支撐後再次重新走高,並且在昨晚不僅僅站穩了1800大關,而且還衝破了前期的高點,創下了近五個月以來的新高,這足以表明市場對於黃金的多頭前景還是十分看好,而相對的美元就直接失守了104關口。

經濟衰退風險難以避免或加快結合升息

國際金價上漲,因日本央行擴大收益率目標區間導致日元大漲,美元因此大跌進而利好金價。不過鑒於全球央行普遍的鷹派姿態,金價短期內持續上行空間有限。

日本央行週二公佈新政,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不變,但宣佈將其10年期收益率目標區間從0.25%擴大至0.5%左右,美元兌日元跌創8月中旬以來新低至132.666。

華僑銀行駐新加坡外匯策略師Christopher Wong表示,此次調整看似溫和,但對於一個長期持鴿派立場的央行來說意義重大。這意味著,隨著美聯儲與日本央行的政策分歧略微縮小,美國國債與日本國債之間的利差將溫和縮窄。

溫和或疲軟的美元可能導致美/日進一步下行。如果美元兌日元保持在135.70(200日移動均線)下方,則美/日跌至130.40之前的下一個支撐位為132.20。日本央行接下來可能考慮的選項可能是取消YCC政策,甚至退出負利率政策。

道明證券表示,日本央行的決定令市場感到意外,並凸顯了收益率曲線控制區間近幾個月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隨著日本央行政策變化的影響在市場中蔓延,日元短期內可能繼續面臨上行壓力。

歐洲央行副行長金多斯表示,歐洲央行不會修改其中期價格穩定目標,因為這會損害信譽。他並補充說,歐洲央行決心繼續提高利率。上周,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都強調了鷹派立場,即明年將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脹。

通脹率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美聯儲很快轉向鴿派的希望渺茫。持續高漲的薪資和消費者通脹應該會讓美聯儲避免評估潛在政策拐點。如果避免經濟衰退,美聯儲可能會比預期更長時間地堅持其緊縮政策,從而打壓金價。

原油價格上漲受阻而回落因前景不明朗

國際油價轉跌,受需求前景不確定性影響,儘管美元走軟和美國計畫補充戰略儲備給市場提供支撐。NYMEX原油下看73.93美元。

北京時間16:25,NYMEX原油期貨下跌0.62%至74.92美元/桶;ICE布倫特原油期貨下跌0.69%至79.58美元/桶。

繼今年創紀錄地釋放1.8億桶戰略儲備石油後,美國上周宣佈計畫購買多達300萬桶石油補庫。美元指數一度下跌近0.7%至103.947,受日元大漲施壓。

儘管如此,石油需求前景將是決定原油價格能否持續走高的關鍵。若缺乏明顯的需求增長跡象,油價很難進一步攀升。全球經濟擔憂帶來的下行壓力將普遍存在。

在歐美多國的中央銀行表示他們將繼續通過提高利率來對抗通貨膨脹之後,由於擔心經濟衰退迫在眉睫,油價一直在穩步下跌。市場需要評估經濟放緩對需求的影響。

聯合組織資料倡議組織(JODI)週一(12月19日)公佈的資料顯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10月份原油產量從9月份的1104.1萬桶/日降至1095.7萬桶/日。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