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全球央行保持緊縮,金價上漲勢頭受阻

全球央行保持緊縮,金價上漲勢頭受阻

全球央行保持緊縮,金價上漲勢頭受阻截止2022年12月19日亞盤,在全球央行繼續保持大力度加息的背景下,上周的黃金價格走勢並沒有延續強勁的節奏,反而在周中出現回落,不過實際上空間也不算大,暫時還是保持震盪的節奏為主,尤其是收線階段的反彈幫助金價重新回到了1790一線,可見多空的爭奪短期仍在僵持,市場正在等待更多關鍵的經濟資料給出指引。

周線收官前黃金價格小幅回升

國際金價小幅走高,但由於美聯儲預計利率將在較長時期內保持較高水準,短線上行勢頭料隨時受阻。隔夜金價跌近1.7%,創12月7日以來新低至1773.56美元/盎司。

美聯儲本周如期加息50個基點,但主席鮑威爾表示,即使經濟滑向衰退,美聯儲明年仍將進一步加息。歐洲央行跟隨美聯儲放慢加息步伐,但也發出了類似的明確資訊,即金融狀況仍將繼續收緊,哪怕經濟表現惡化。

ACY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Clifford Bennett表示,黃金正試圖企穩,但不斷受到圍繞通脹預期波動和美聯儲利率前景而引發的賣壓。

鮑威爾強烈反對明年會降息的想法。政策制定者已將2023年通脹預期上調至3.5%,2023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已躍升至5.1%,兩大預期都非常鷹派。

但政策制定者對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已降至0.5%——3月份為2.25%——他們現在預計失業率將超過4.5%。隨著通脹明顯降溫——即將公佈的經濟資料看起來也不太熱——可以理解為什麼市場正密切關注美聯儲的鷹派立場。

隔夜公佈的美國11月份零售銷售年率下降5.9%;而同期工業生產增長2.2%,也低於預期的3.6%。儘管黃金傳統上被視為應對高通脹或經濟不確定性的工具,但較高的利率往往會增加持有這種非孳息資產的機會成本,從而削弱黃金的吸引力。

澳新銀行策略師的報告顯示,黃金價格在經濟衰退前往往會面臨壓力,但隨後在此期間表現會好於其他市場商品貨幣(如股票)。“我們預計美國將在2023年進入經濟衰退,GDP年率下降至0.2%,第三季度季率收縮0.8%。由於歐洲面臨持續的地緣政治風險和能源短缺問題,經濟增長前景變得更加疲弱。

這種背景通常利好黃金。在經濟衰退之前,黃金價格往往會面臨壓力,衰退前逾6個月的平均回報率為2%。隨後在此期間,它的表現往往優於股票,平均回報率為16%。在經濟衰退的6個月裡,黃金繼續實現了可觀的增長。”

原油有所反彈但空間依然不大

美原油繼上周大幅下跌逾10%之後重新上漲,漲幅約4.1%,布油亦上漲4%左右。中國需求強勁復蘇跡象顯露,OPEC和IEA作出的需求預期也提振市場信心。但全球多家央行加息引發經濟衰退預期,給石油需求前景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報告,截至12月9日的當周原油庫存增加1023.1萬桶。EIA在其報告中指出,美國原油庫存為4.241億桶,比過去五年的季節性平均水準低6%。

關於成品油,EIA報告庫存全面增加。截至12月9日的當周內,汽油庫存增加了449.6萬桶,該周的日產量平均為920萬桶;而前一周的庫存增加532萬桶,日產量為910萬桶。截至12月9日的當周內,精煉油庫存增加136.4萬桶,平均日產量為520萬桶;而前一周庫存增加了615.9萬桶,平均日產量為530萬桶。

由於有45天的過渡期,歐盟G7和俄羅斯雙方都希望平穩過渡,期間抓緊時間交易,同時為制裁的真正到來做好準備。俄方還未採取實質性減產措施,因此暫未影響石油供應。

本周OPEC發佈了其備受關注的月度石油市場報告(MOMR),該報告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為250萬桶/天,平均為9960萬桶/天,明年為225萬桶/天,平均為1.018億桶/天,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明年的需求可能上行;

而國際能源機構(IEA)預計,中國石油需求在2022年收縮40萬桶/天后,將于明年復蘇,並上調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測至170萬桶/天,總計1.016億桶/天。OPEC和IEA二者均預測明年需求有所增長,都不同程度地提到了中國的石油需求,足見中國需求在國際油市的影響力。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