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突發避險刺激,拯救金價重回1850

突發避險刺激,拯救金價重回1850

突發避險刺激,拯救金價重回1850截止至2023年10月10日亞盤時段,在美聯儲釋放鷹派態度以及上周非農數據表現出色的影響下,黃金市場的利空因素可謂相當占優,雖然利空出盡幫助金價在周線收官之際出現反彈,但整體還是處於偏弱的節奏當中。不過就在關鍵時刻,黃金迎來了救命稻草,那就是地緣政治的衝突產生了大量的避險情緒,從而使得金價在昨天一度重新突破1850大關。

以巴衝突助黃金跳漲高開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上週末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這一事件令週一(10月9日)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國際油價開盤後飆升逾4%,美元和現貨黃金都跳空高開,金價一度突破1855美元/盎司,美國股指期貨則遭遇重挫。

據美國彭博社週一最新報導,巴以新一輪衝突已致雙方超1100人死亡。目前700多名以色列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平民。大約400名巴勒斯坦人在戰鬥和報復性襲擊中喪生,以色列軍隊重新控制了被激進分子佔領的大部分地區。

彭博社稱,哈馬斯的行動——包括劫持數十名以色列人質——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入侵,動搖了地區穩定和市場。以色列正式宣戰,並表示不會停止,直到哈馬斯的軍事基礎設施被拆除。

據《以色列時報》當地時間10月8日報道,在新一輪的巴以衝突中,以色列死亡人數超過700人,至少有2156人受傷。

巴勒斯坦衛生部門10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以軍對加沙地帶的空襲已經導致巴方413人死亡,其中包括78名兒童和41名婦女。此外,空襲還造成2300人受傷。此外,巴勒斯坦衛生部門表示,以軍轟炸已造成加沙地帶2萬多人流離失所。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0月7日爆發新一輪軍事衝突,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當天在猶太假日期間對以色列發起軍事行動。以軍則對加沙地帶展開多輪空襲。

隨著有關美聯儲是否會再次加息的猜測愈演愈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最新報告將成為本周的一大亮點。距離下一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決定還有不到四周的時間,在有關經濟走向的相互矛盾的數據中,政策制定者和交易員都有一種盲目駕駛的感覺。

9月CPI報告可能會在本週四驅散一些迷霧,也可能只會增加混亂。在前兩次發佈的數據中,總體CPI小幅上升,8月份同比上升至3.7%。最近汽油價格的上漲是CPI上漲的主要原因,8月份CPI環比上漲加速至0.6%。

市場很可能將此解讀為能源價格飆升的影響開始趨於平穩的跡象,因此除非CPI數據比預期的更火熱,否則市場不太可能做出負面反應。

然而,核心CPI數據即使不是更重要,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剔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的任何扭曲。核心CPI在過去12個月裏一直在穩步下降,預計9月份將進一步放緩至4.1%,這可能會增加通脹壓力正在消退的觀點。

原油同樣受戰爭刺激回升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年度展望中上調了對全球中長期石油需求的預估,並表示即使可再生燃料使用量增長,且電動汽車越來越多,仍需要14萬億美元的投資來滿足這一需求。

OPEC在週一發佈的《2023年世界石油展望》中提出的觀點,與包括國際能源署(IEA)在內的其他預測機構的觀點形成鮮明對比,後者認為需求可能在本十年見頂。

石油消費增長再持續10年或更長時間將會對OPEC產生提振作用,該組織的13個成員國都依賴石油收入。該組織表示,石油應該成為能源轉型的一部分,並引用了一些政府和公司減緩退出化石燃料的決定。

OPEC秘書長蓋斯在報告的前言中寫道:“最近的事態發展促使OPEC團隊重新評估每種能源,重點關注務實和現實的選擇以及解決方案。”

他補充說:“停止投資新石油專案的呼聲是錯誤的,可能會導致能源和經濟混亂。”他預計到2045年,石油行業所需投資約為14萬億美元,高於去年估計的12.1萬億美元。

OPEC預計,到2045年,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1.16億桶/日,比去年報告中的預估高出約600萬桶/日,增長主要來自中國、印度、其他亞洲國家、非洲和中東。

國際能源署(IEA)署長比羅爾上周表示,全球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消費量可能在2030年之前達到峰值。

OPEC還上調了到2028年的中期需求預測,理由是儘管面臨加息等經濟逆風,但今年的需求依然強勁。報告稱:“儘管前景如此,但事實證明,2023年的石油需求具有韌性。”

OPEC表示,2028年全球需求將達到1.102億桶/日,高於2022年預計的1.02億桶/日;並預測2027年的石油使用量將達到1.09億桶/日,高於2022年估計的1.069億桶/日。

2020年,當疫情衝擊石油需求時,OPEC做出了轉變,在多年預測石油消費量將不斷增加之後表示,消費最終將放緩。隨著石油使用量的回升,該組織已開始再次上調預測。

OPEC在2022年的報告中預計,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35年之後趨於平穩,但最新的展望顯示,在預測期內的最後10年,石油使用量將再增加160萬桶/日。

OPEC預測,到2045年,全球道路上將有26億輛汽車,比2022年多10億輛。報告稱,儘管電動汽車是增長最快的部分,但其中超過72%的汽車將由內燃機驅動。

該報告預計,隨著非OPEC國家的產量從2030年代初開始下降,OPEC在石油市場的總份額將從2022年的34%上升到2045年的40%。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