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黃金繼續震盪上行,後市或看向1900

黃金繼續震盪上行,後市或看向1900

黃金繼續震盪上行,後市或看向1900截止至2023年10月16日亞盤時段,雖然上周的多份通脹數據顯示,目前美聯儲仍然面臨著較大的通脹壓力,美聯儲很有可能還會再加息一次或把高利率長期維持,不過對於黃金價格方面的衝擊卻相對來說還是較為有限,在短期出現沖高回落後很快又重拾漲勢,最終在周線收官之前保持著震盪上行的節奏,現階段的趨勢來看,有很大希望在本周繼續往1900大關靠近。

無視通脹數據壓力,黃金穩步上漲

現貨黃金維持日內強勁升勢,目前金價正逼近1890美元/盎司關口,日內大漲近20美元。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消費者物價同比增長3.7%,與8月相同,高於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測的3.6%。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月增長0.3%。

受能源價格上漲提振,整體CPI升幅0.4%,高於預期水準。經濟學家認為核心CPI是衡量潛在通脹的更好指標。這兩個數據都高於美聯儲2%的年通脹目標。

有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表示,“通脹數據將使美聯儲對再次加息持開放態度,不過不可否認市場最終可能會為他們完成收緊貨幣的任務”。儘管近期美聯儲官員近就債券市場的期限溢價和美元疲軟發表鴿派評論,然而粘性的通脹壓力重新點燃了美國國債收益率的看漲勢頭,為美元整體的強勁反彈鋪平了道路。

週四當天的通脹數還導致交易員重新定價美聯儲的最終利率,將 12 月FOMC會議加息 25 個基點的可能性從一天前的 26% 提高到 36%。為此,美國債券收益率創下7月27日以來的最高單日漲幅。

以10年期美國國債為基準的收益率達到4.708%,當日上漲2.46%。美國通脹連續第三個月高於預期,給出的信號表明,即使官員們屢次強調保持耐心的重要性,美聯儲應該還是會保留年內加息一次的可能性,這或仍會對黃金在短時間內構成壓制。

從週四的收盤情況來看,黃金似乎受到的衝擊並未如想像中之大,金價仍緊緊粘在1870美元近期高價位區域,顯示黃金多頭仍在堅持不願撤出陣地。

與以美聯儲政策利率為基礎的期貨合同相比,目前顯示出12月份升息的可能性大約為40%,而此前的報告顯示該概率約為28%。這一變化是因為最新的報告顯示,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了3.7%,略高於分析師之前的預期,他們原本估計漲幅為3.6%。

如果再次升息25個基點,美聯儲政策利率將升至5.5%至5.75%的範圍。交易員目前預測,明年的利率將下調大約一個百分點,降至4.6%。在最新報告發佈之前,期貨合同中的年末利率為4.5%。

美國超預期庫存數據,原油反彈受限

兩個主要石油預測機構對2024年需求增長的看法之間的差距擴大,國際能源署(IEA)預測需求將大幅放緩,而生產國集團OPEC則堅持對中國主導的強勁增長的預期。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代表工業化國家的國際能源署(IEA)近年來在長期石油需求前景和新供應投資需求等問題上經常發生分歧。

IEA在月度報告中將2024年石油需求增長預測從100萬桶/日下調至88萬桶/日,表明全球經濟形勢更加嚴峻以及能源效率方面的進步將給消費帶來壓力。

相比之下,OPEC在最新報告中堅持其預測,即2024年需求將增加225萬桶/日。兩個預測之間的差異137萬桶/日,相當於世界每日石油使用量的1%以上。

石油需求增長表明石油市場可能走強,並可能影響消費者和企業的價格和燃料成本。這也構成了OPEC其盟友(稱為OPEC +)供應政策決策背景的一部分。

OPEC在月度報告中表示:“2024年,全球經濟穩健增長,加上中國經濟持續改善,預計將進一步提振石油消費。”

對於今年的需求,兩個預測者的看法大致相同。IEA將今年的增長數字上調至230萬桶/日,更接近OPEC保持不變的244萬桶/日的預測。

IEA在報告中表示,有跡象表明需求受到價格上漲和電動汽車銷量增長的打擊。

9月份,原油價格上漲至近100美元/桶,隨後因經濟擔憂而下跌,但由於擔心巴以衝突可能升級並擾亂供應,週一油價上漲。

IEA表示:“有一些證據表明需求出現大規模破壞,特別是在尼日利亞、巴基斯坦和埃及等低收入國家,而且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經合組織市場有加速下滑的跡象。”

OPEC仍預計2024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石油需求將上升,而IEA則認為石油需求將進入“可能永久性下降”。

IEA表示,預計OECD國家明年的汽油需求將減少25萬桶/日,為此它列舉了效率和電動汽車銷售等因素影響了需求。

鑒於經濟前景和政治不確定性的變化,石油需求預測者往往不得不對前景預測做出大幅修改。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