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聯儲態度不明朗,避險佔據主導

美聯儲態度不明朗,避險佔據主導

美聯儲態度不明朗,避險佔據主導截止至2023年10月20日亞盤時段,由於目前美國的通脹水準仍離目標水準存在較大的距離,所以美聯儲極可能需要再加息一次來控制,但具體時間目前尚不明確,如果決定年底加息的話,那麼對於黃金近期的上漲勢頭可能會有施法,不過無論如何現階段地緣衝突帶來避險情緒還是主導了市場,因此金價本周也是成功突破了1950的關口,接下來仍有可能進一步打開上方的空間。

以巴衝突進一步升溫產生大量避險

加沙市一家醫院發生爆炸,促使投資者避開風險資產並尋求貴金屬的安全,黃金上漲,價格創下8月下旬以來的最高水準。金價的上漲幫助黃金在12個月回報率上跑贏了標準普爾500指數。

紐約商品交易所 (Comex) 交投最活躍的12月黃金合約在觸及1975.80美元高點後,上漲32.60美元,收於每盎司1960.30美元,漲幅為1.27%。根據道瓊斯市場數據,價格收於8月30日以來的最高水準。

過去 12 個月,最活躍的黃金期貨回報率為18.87%。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價格回報率為16.69%,總回報率為18.7%。

瑞訊銀行高級分析師Ipek Ozkardeskaya在一份市場報告中表示:“黃金是抵禦因胃口嚴重下滑而遭受重創的風險資產的可靠對沖工具。”

加沙市一家醫院發生爆炸,造成數百人死亡。哈馬斯歸咎於以色列的空襲,而以色列軍方則歸咎於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發射的火箭失火。

Libertas財富管理集團總裁Adam Koos表示:“黃金並未面臨“典型的日常外部影響”,近期金價反彈完全要歸咎於中東衝突。”

在此背景下,美股週三收盤,三大股指集體收跌,道指初步收跌約330點或0.9%,納指收跌1.6%,標普500指數收跌1.3%。

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觸及多年高點,美元指數(DXY)恢復看漲走勢,但黃金並未受到影響。這主要的原因是中東局勢未來不明朗造成的,投資者積極地選擇黃金作為避險工具。

但這種避險需求在最近幾個交易日有所降溫,尤其是在對美國利率上升的擔憂重新抬頭的情況下。美國發佈的零售銷售數據加劇了人們對粘性通脹的擔憂,這反過來可能會吸引美聯儲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為此,本周的焦點是一系列美國經濟指標和美聯儲官員,尤其是主席傑羅姆·鮑威爾週四的講話。考慮到近期通脹上升,鮑威爾發出的任何鷹派信號都將受到密切關注。

利率上升對金價來說是個壞兆頭,因為它們推高了投資黃金的機會成本。這一趨勢在過去一年中重創了金價,並且可能會限制黃金的大幅上漲,即使避險需求有所增加。

地緣政治因素同樣利好油價大漲

中東緊張局勢導致油價飆升;拜登的以色列之行變得緊迫;強勁原油需求為原油市場帶來了看漲趨勢;OPEC與政治保持距離的舉措穩定了油價。

美國原油庫存緊缺,支撐美油期貨走勢。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最新消息,原油庫存緊缺:上周美國石油產品出口量下降至2022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至10月13日當周除卻戰略儲備的商業原油進口量為594.2萬桶/日,較前一周減少38.7萬桶/日,為2023年7月7日當周以來最低;

至10月13日當周EIA精煉油庫存降幅錄得2023年5月5日當周以來最大降幅;至10月13日當周原油出口量增加223.4萬桶/日至530.1萬桶/日,為2023年6月23日當周以來最高;至10月13日當周EIA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原油庫存降至2014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至10月13日當周EIA戰略石油儲備庫存維持在3.513億桶不變;10月13日當周美國國內原油產量維持在1320.0萬桶/日不變;美國原油產品四周平均供應量為2021.5萬桶/日,較去年同期減少0.95%。

全球石油市場是一個複雜且多方面的實體,通常直接受到政治事件和經濟政策的影響。中東最近的事態發展再次證明了這一點,對石油工業產生了重大影響。

其中一個事態發展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間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其特點是伊朗呼籲對以色列實施石油禁運。伊朗因其豐富的儲量和戰略位置而成為全球石油市場的重要參與者。該國呼籲對以色列實施石油禁運並不令人意外,而且由於全球供應趨緊,可能會對整個市場產生影響。

石油輸出國組織(又稱“OPEC”)承諾在 2024 年底前將石油產量減少 200 萬桶/日,而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同意進一步減產130 萬桶/日直到今年年底。禁運如果實施,將影響全球石油價格。例如,1973年石油危機期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阿拉伯成員國主導的禁運導致石油價格翻了兩番。

然而,對以色列的禁運似乎比 1973 年的禁運更具針對性,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和荷蘭,影響更大。

最終,OPEC證實,在伊朗向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發出禁運呼籲後,OPEC表示“石油不是武器”,沒有計畫安排緊急會議。有關應對措施的消息緩解了人們對油價迅速上漲的擔憂,使布倫特原油價格開始回落。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