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美聯儲淡化降息,黃金不跌反漲

美聯儲淡化降息,黃金不跌反漲

美聯儲淡化降息,黃金不跌反漲截止2024年02月02日亞盤,備受金融市場所矚目的新年首次美聯儲利率決議終於落下帷幕,結果如市場所預料一樣釋放出了偏鷹派的態度,這大大降低了三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不過這對於黃金價格的影響還是比較有限,因為一方面此前多份強勁經濟資料已經提前利空,另一方面市場還是認為整體基本面對金價形成支撐。

美聯儲仍擔憂通脹過高風險

美聯儲週三(當地時間1月31日下午,北京時間2月1日淩晨)如期維持利率不變,但朝著在未來幾個月降息邁出了一大步,其政策聲明稱通脹擔憂和其他經濟風險緩解,並去掉了長期以來一直採用的可能進一步加息的措辭。

但美聯儲最新政策聲明並未暗示即將降息,稱制定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認為在對通脹持續朝著2%目標回落有更大信心之前,降低指標利率目標區間是不合適的。”

而且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講話非常鷹派,令金價回吐了週三早些時候的漲幅,美國股市則普遍大幅下跌,標普500指數更是錄得2022年9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鮑威爾表示,官員們希望保留選擇權,而不是急於降息,導致股市在美聯儲日出現自去年3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鮑威爾在美聯儲做出決定後表示,他認為美聯儲不太可能在2024年3月放鬆政策。美聯儲還表示,在獲得更大信心,通脹正在可持續地朝2%邁進之前,降低目標範圍可能並不合適。

TD Securities分析師Oscar Munoz表示:“如果股市多頭預計3月份會降息,那麼鮑威爾似乎已經關閉了降息的大門。”

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6%,創2023年9月份以來最大跌幅,遠離週二創下的歷史高點。微軟公司和Alphabet因押注人工智慧財富將迅速推動業績增長而令投資者失望,股價暴跌。

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鷹派講話影響,現貨黃金回吐了早些時候的漲幅,從2050關口附近一度跌至2030附近。

美元指數週三探底回升,早些時候一度失守103關口,創近一周新低至102.94,但美聯儲決議後扭轉跌勢,最終上漲0.11%,收報103.51附近。

不過,美國國債收益率週三跌至三周低點附近,10年期公債收益率創下1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降息預期對原油價格形成利好

美盤時段,美原油連續震盪走高,盤中報76.65美元每桶,漲幅1.11%。價格在三次測試76.5美元關口後攀升至目前價格。

油價上揚的原因是受美聯儲降息預期提振。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但朝著在未來幾個月降息邁出了一大步,其政策聲明稱通脹擔憂和其他經濟風險緩解。

CMC Markets分析師Tina Teng說,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發表講話後,市場對今年降息的預期可能支撐油價。

摩根大通在一份客戶說明中說:“拋開地緣政治不談,我們仍然認為從根本上講,2024年將是石油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年,我們建議將12月的賣壓視為買入機會。”

在OPEC+委員會週四舉行的會議上,沙特領導的一個主要成員小組建議不改變產出政策。初步出口資料顯示,歐佩克新一輪減產行動緩慢,石油市場依然脆弱。

沙特能源大臣表示,如果需要,目前的歐佩克+減產絕對可以延長到第一季度之後。這一決定通常需要在3月初做出。

消息人士表示,這次會議不會帶來任何驚喜。然而,OPEC+很快將不得不決定是否延長去年11月宣佈的將於3月底到期的每日220萬桶的自願石油減產計畫。消息人士表示,關於延長或取消自願減排的討論尚未開始。

花旗研究部表示,支撐原油價格上漲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應該會讓位於更為悲觀的基本面前景。

雖然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升溫可能會暫時支撐油價,但仍預計中期石油市場基本面將變得寬鬆,給油價帶來下行壓力。

沙特停止提高產能的決定可能表明歐佩克+已經認識到備用產能不斷增加的問題,未來幾年OPEC+提高產量的空間有限。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