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CPI大幅回升,美聯儲降息願景熄滅

CPI大幅回升,美聯儲降息願景熄滅

CPI大幅回升,美聯儲降息願景熄滅截止2024年02月14日亞盤,黃金價格出現大幅下挫並失守2000大關,這主要是因為本周市場較為關鍵的CPI資料在昨晚美盤時段落下帷幕,結果顯示大幅超出市場預期,而且創出了去年五月份以來的高位,所以導致美聯儲上半年降息的希望幾乎熄滅,對於黃金來說也是一個極為不利的消息,不排除後市還有更大的回落空間。

CPI資料將影響短期走勢節奏

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美國1月核心CPI月率錄得0.4%,為去年5月以來最大增幅,幾乎澆滅市場對於美聯儲在5月降息的預期。目前互換市場完全定價美聯儲降息從六月推遲至七月。

美國1月季調後CPI月率 0.3%,年率 3.1%;美國1月核心CPI年率 3.9%,1月核心CPI月率錄得0.4%,為去年5月以來最大增幅。

資料公佈後互換市場完全定價美聯儲降息從六月推遲至七月,2024年降息不到100個基點。

第一反應是市場預計5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不會超過50%,因為整體和核心CPI都超出預期。在美聯儲真正開始降息之前,2年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曲線可能會保持倒掛狀態。

儘管汽油價格下跌導致能源成本又一個月下降,但服務成本和食品成本保持堅挺。住房貢獻了所有項目價格月度增長的三分之二以上。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高於預期,因住房和醫療成本上升,但通脹升溫可能不會改變美聯儲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降息的預期。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表示,繼12月CPI環比上漲0.2%之後,1月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3.1%。

此前,勞工統計局將季節性波動從資料模型中剔除。在計算1月份CPI資料時,採用了新的權重,即住房占比上升,新車和二手車占比下降。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資料強于預期,經濟學家表示,這可能是暫時的。

Annex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Brian Jacobsen表示,微熱的CPI確實讓投資者感到脊背發冷。美聯儲沒有一套連貫的降息標準,而我們都知道,降息的時機可能要推遲了。

如果降息是一種信心遊戲,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取得足夠的信心來降息,或者通脹的輕微回升是否會削弱他們採取降息措施的信心。這也無疑債券的波動性上升了。

油價繼續反彈因供應中斷風險下降

美原油目前交投于76.90美元/桶附近;對利率和全球需求的擔憂一度令油價週一盤中下跌逾1%,但隨後扭轉跌勢,中東緊張局勢可能導致供應問題繼續支撐油價。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週一在其1月消費者預期調查報告中稱,一年和五年通脹預期分別為3%和2.5%,較前一個月沒有變化。

法國道達爾能源首席執行官Patrick Pouyanne表示,他不認為從資料中能預測到石油需求峰值,並補充稱,“我們應該不再進行關於石油需求峰值的辯論,認真對待,進行投資。”

沙特能源大臣表示,沙特最近決定停止石油產能擴張計畫的原因是能源轉型,並補充稱該國有充足的閒置產能給石油市場提供緩衝。

伊拉克稱將致力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決定,該國在12月宣佈第二輪自願減產。該國還表示,承諾產量不超過400萬桶/日。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一在其月度鑽井生產力報告中稱,3月美國葉岩產區的石油產量將增至四個月來的最高水準。

紐約聯儲表示,1月份消費者預期調查顯示,一年後和五年後的通脹前景沒有變化,均仍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利率。

如果通脹擔憂推遲美聯儲降息,可能會因經濟增長放緩而減少原油需求。代表工業化國家的國際能源署(IEA)預測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達到峰值,從而削弱了投資的理由。

不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認為,未來二十年石油使用量將持續增長。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