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日本GDP持續萎縮,金價窄幅震盪調整

日本GDP持續萎縮,金價窄幅震盪調整

日本GDP持續萎縮,金價窄幅震盪調整現貨黃金自回落至1993附近位置後,開啟橫盤窄幅震盪整理走勢,雖然前天午間歐盤和晚間美盤價格都有過向下發力的動作,但下方1984-1986區間位置支撐效果較為明顯,金價在觸及支撐後,昨日整體基本反彈回震盪區間內進一步進行震盪整理走勢。

 

日本疲軟內需拖累GDP意外連續兩季萎縮

週四公佈的資料顯示,由於國內需求疲軟,日本經濟意外連續兩季萎縮,從而陷入衰退,使日本央行今年退出超寬鬆政策的計畫增添不確定性。由於日本經濟表現意外疲軟,使得德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政府資料顯示,日本10-12月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為下跌0.4%,遜於市場預測中值的增長1.4%。前一季為下跌3.3%。連續兩季萎縮通常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定義。日本央行原預測工資上漲將支撐消費,為逐步取消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提供合理性。GDP資料疲軟可能令外界質疑日本央行的看法。第四季GDP較前季下滑0.1%,而分析師預測中值為增長0.3%。資料顯示,占經濟活動一半以上的民間消費下降0.2%,遜于經濟學家預測的增長0.1%。資本支出下降0.1%,而市場預測為增長0.3%。資料顯示,由於出口較上季增長2.6%,外部需求為GDP貢獻了0.2個百分點

資料還確認了日本按美元計算的經濟規模在2023年下滑至全球第四位,德國現在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經濟資料弱於預期,將使日本央行退出負利率政策的前景更加複雜。彭博上月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訪者預計日本央行將在4月份自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

日本內閣府當地時間15日公佈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23年日本實際GDP同比增長1.9%,反映物價上漲的GDP名義增長率為5.7%。據日本電視臺消息,日本的名義GDP從世界第三位下降到世界第四位,被德國反超。

美國原油庫存猛增和安全威脅擔憂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週三稱,截至2月9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200萬桶,至4.395億桶,遠超分析師預期的增加260萬桶。煉廠煉油量降至202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煉油廠利用率的下降直接導致今年的原油加工量減少了200萬桶,這有助於解釋原油庫存的大幅增加。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最新資料顯示,美國中西部煉油商上周原油投入量降至2022年12月以來最低水準。同時,上周,原油庫存出現了三個多月來的最大漲幅。戰略石油儲備又增加了75萬桶,推動了商業庫存的增加,超出了預期。這使得截至2月9日當周全國原油總增加量達到1276萬桶。

瑞穗銀行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說:“煉廠產能利用率是一場偽災難,在冬季結束時連續下降了四到五周。”他補充說,即使在擺脫了上月阻礙運營的極寒天氣之後,煉廠的活動仍然緩慢。

上周煉廠煉油量減少29.8萬桶/日,至1454萬桶/日,產能利用率下降1.8個百分點,至80.6%。這兩項資料都是自2022年12月冬季風暴艾略特導致數十家煉廠停產以來的最低水準。

分析師Alex Longley指出,“儘管出口出現合理增長,進口下降,但原油庫存仍大幅增加。這表明,隨著美國煉油廠經歷了上個月寒冷天氣的影響,進入了季節性的維護工作,他們的利用率持續低迷。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警告稱存在“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這令一些石油投資者感到緊張。

總部位於紐約的 Again Capital 合夥人約翰·基爾達夫 (John Kilduff) 表示:“石油產區以外的戰爭和/或恐怖事件可能會出現逆轉,因為預計需求將受到打擊,因此對油價不利。”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週二發佈的月度報告稱,2024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增加225萬桶/日,2025年將增加185萬桶/日,這為油價提供了一些支撐。這兩項預測均與上月公佈的數字持平。

OPEC的其他消息,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與沙特能源部長薩勒曼親王舉行會議,他在會上強調了兩國之間協調對維持石油市場穩定的重要性。

哈薩克斯坦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彌補一月份石油產量過剩的情況,履行其對OPEC+減產的承諾。

地緣政治因素也影響了石油市場,包括中東和俄烏衝突,以及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美國降息將晚於此前預期。同時,紅海危機也導致部分運輸公司轉變航線,從而增加了原油的運輸費用。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