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黃紹山:美國工業象徵的叛變

黃紹山:美國工業象徵的叛變

6月22日歐盟針對美國徵收鋼鋁進口關稅所採取的報復措施正式生效,而歐盟的報復舉措主要是針對出口至28個成員國價值32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當中包括哈雷大衛森摩托車和波本酒等,大田環球貴金屬據消息得知,美國哈雷大衛森公司在週一宣佈,為了躲避歐盟報復美國關稅,將會把公司部分生產線轉移至國外,盟關稅報復將令每輛摩托車的成本平均增加2200美元,從而對其業務造成直接且持久的不利影響。

哈雷摩托

哈雷摩托是由哈雷大衛森摩托車公司所生產的一個摩托車品牌,始創於1903年,由威廉·哈雷和大衛斯三兄弟在密爾沃基創建。在經歷一個多世紀以來,哈雷大衛森一直是自由大道、原始動力和美好時光的代名詞,公司曾經被《福布斯》雜誌提名為“年度最佳公司”及 400 名最佳公司之一,且“哈雷大衛森”連續躋身於美國十大最著名品牌,與可口可樂和迪士尼公司齊名。哈雷大衛森摩托車比任何其他 20 世紀的產品更具深意,因為它象徵著美國,它的成功是美國傳統製造業的傳奇。

科普完上面哈雷摩托的簡述,相信大家也知道哈雷摩托對於美國傳統製造業的象徵性有多強了,而對於特朗普來說也是如此,當年特朗普入駐白宮的時候,哈雷騎手們發起了一個“Bikers for Trump”(為特朗普騎行)的造勢活動。在特朗普當上總統後還把哈雷的高管請進白宮,特朗普還興奮地大喊:”哈雷!美國製造!“

黃紹山:美國工業象徵的叛變特朗普大怒

在哈雷公司聲稱要把本分生產移轉至海外之後,特朗普瞬間炸毛,並馬上在推特上發文讓哈雷公司不要輕易舉白旗,且希望哈雷公司耐心點,緊接著之後出現了連發5條推特怒懟哈雷公司。

第一條推特特朗普寫道:“今年早先時候,哈雷大衛森曾說他們想把部分工廠從坎薩斯城轉移到泰國,那時候距離歐盟宣佈對美收取報復性關稅還很遠。因此,他們只是在用關稅 / 貿易戰當作藉口。這恰恰顯示出現在的貿易是有多麼的不平衡跟不公平,但我們會修正的。

第二條推特:“我們正在促使其他國家減少和消除多年來對我們的農民、工人和企業不公平地使用的關稅和貿易壁壘。我們正在開放封閉的市場,擴大我們的足跡。他們必須公平競爭,否則他們將支付關稅!”

第三條推特:“當我和哈雷大衛森的官員在白宮見面時,我告訴他們別的國家(例如印度)的稅太高了。公司現在回到了美國。哈雷必須清楚,他們只有繳納大筆稅款才能把車再賣回美國!”

第四條推特:“我們即將完成對歐盟汽車徵收關稅的相關研究,因為歐盟長期以來一直以貿易壁壘和關稅的形式占美國便宜。到最後,一切都會回歸正常——不會花很長時間!”

第五推特:“哈雷大衛森絕對不能在別的國家被製造出來,絕對不能!哈雷的員工和顧客都已經憤怒了。如果哈雷要搬走,看著吧,這將會是末日的開始——他們會繳械投降,他們會放棄抵抗!曾經的好日子會一去不復返,會被徵收前所未有的高額重稅!”

黃紹山:美國工業象徵的叛變大田環球黃紹山認為,從特朗普第五條特推當中我們不難發現,特朗普的怒點幾乎達到了頂峰,也可以說是對哈雷公司的一種威脅。在貿易戰剛開展情況,美國工業象徵性的企業率先舉白旗,也難免特朗普如此的憤怒。但是即使哈雷只是搬走小部分的生產線,對於美國經濟來說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

而哈雷公司的這一舉動,可以說是對特朗普貿易政策的不贊同感,至少此次事件給人帶來的就是這樣的一種強烈印象。後續還會不會有更多的美國企業以這種方式挑戰特朗普的貿易政策 ,而特朗普是否能夠有效地打贏這一場貿易戰爭,現在可以說並沒有那麼簡單了。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