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熊傲君:通脹危機大戰經濟風險,金價承壓但空間有限

熊傲君:通脹危機大戰經濟風險,金價承壓但空間有限

關鍵字:美國通脹水準,經濟衰退風險

導語:進入2022下半年以來,市場的焦點毫無疑問放在了美聯儲的加息政策身上,尤其是此前大幅度加息50個基點後,後續的加速力度令人關注,這也會決定金價的多空命運。由於為了控制不斷高企的通脹水準,美聯儲今年採取了極為激進的手段,但這引發了不少憂慮經濟衰退風險的聲音,所以金價在整體承壓的環境下,仍然保持相對堅挺的狀態。

 

美聯儲表達了抑制通脹的決心

在近兩周的美聯儲官員講話當中,不難發現目前內部的態度還是非常明確的,為了控制高通脹的風險,必須要採取大力度加息的政策,相信美國總統拜登也是施加了一定的壓力,因為過高的物價水準也會影響他的連任概率。因此,雖然市場存在擔憂經濟衰退的狀況,但還是無法動搖美聯儲目前的決心。

在歐洲央行的論壇上,鮑威爾與其他三位全球同事一起發表講話,繼續就美國通脹問題發表鷹派講話。美國目前的通脹率達到4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短期內,美聯儲已經多次加息,試圖抑制物價的快速上漲。但鮑威爾表示,遏制較長期的通脹預期也很重要,這樣通脹預期就不會根深蒂固,從而形成自我實現的迴圈。

 

激進加息讓經濟衰退風險大增

過於激進地進行加息毫無疑問會導致經濟在短期之內出現明顯放緩,儘管美聯儲強度目前沒有看到相關的跡象和風險,但是不少的經濟數據已經顯示了經濟的回落,尤其是房產市場的數據。如果接下來的就業市場數據也出現明顯降溫,那麼將大幅提升風險的情緒,屆時或會真正開始影響後續的美聯儲加息力度。

近期,多家權威國際經濟機構均大幅下調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其中,世界銀行6月7日發佈的全球展望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1月的4.1%下調至2.9%,並警告存在滯脹風險。經合組織6月8日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將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4.5%下調至3%,並表示經合組織國家通脹將翻倍,達到平均8.5%的峰值,預計在2023年逐漸回落至6%。

 

目前黃金市場處於一個相對比較謹慎的階段,因為一方面擔心美聯儲的大力加息會繼續對美元造成利好,從而讓黃金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如此同時另一方面經濟衰退的風險也已經開始為黃金提供支撐,再加上2022年下半年還存在諸多不確定事件,所以現階段的多空爭奪還沒有明確的優勝者。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