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黃金學院 > 分析師專欄 > 林幽沃:日本央行減少購買國債規模

林幽沃:日本央行減少購買國債規模

日本央行在美聯儲利率決議公佈結果後採取新一輪的動作,決定縮減購買3至5年期限的日本國債規模300億日元,從3300億日元縮減至3000億日元。雖然受影響情況一般,但是表明日本央行在緊縮政策上前進了一步。

日本央行購買日本國債是什麼意思?

日本央行在基準利率為負數的時候,無法再降低利率,為了繼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日本央行採取了購買日本國債的方法。

林幽沃:日本央行減少購買國債規模

政府和央行在普通人眼中可能是一家親的情況,但往往央行為了正確分析當前社會經濟的情況,具備獨立性進行實施貨幣政策的路徑。所以,政府在缺錢的時候也需要與央行進行溝通,再通過發放國債的方式進行融資。

日本面臨的難題

在日本央行龐大的量化寬鬆政策下,日本經濟起色依然不大,其根本原因在於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導致社會活力喪失。

“少子化”:日本人口成為阻攔日本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在生活成本昂貴以及傳統思想的改變下,日本年輕人更願意單獨生活,導致日本社會出現“少子化”的狀況。

“老齡化”:由於日本有良好的衛生保障和養老政策,以及醫療機構的發達,日本人平均壽命達世界前列。

在年輕人不願結婚生子與老年人不斷增加的狀況,日本政府在養老政策上壓力不斷加大。而近來日本政府近期提倡將日本退休年齡上調至70歲,意圖適應老齡化社會。

隨著人口減少和老齡化的發展,日本政府開始放寬引進外來勞動力政策。

以往,日本一直禁止單純勞動性外國人就業,只允許專業性人才在獲得日本職業資格後就業。這一政策被批評為“島國意識”“鎖國政策”。日本政府計畫改革外國人研修生制度,讓來日外國人研修生經過幾年的“研修”之後,予以正式的工作簽證,最長的可以延長到10年。

林幽沃:日本央行減少購買國債規模

日元將迎來升值期?

隨著日本政府積極解決勞動力問題,以及通脹有緩慢的通透,日本央行政策嘗試將貨幣政策逐漸偏向緊縮,日本經濟未來展望向好。雖然日本央行購買國債的力度依然不小,但是市場看到日本央行購買規模逐漸縮減造成預期利好日元的影響。

大田環球貴金屬林幽沃認為,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已經無法再刺激經濟,雖然嘗試逐步減少量化規模以便觀察市場的反應。在美聯儲加息的帶領下,全球進入“搶錢”階段,日本央行也需要作出措施吸引外資。個人認為日元未來將會有升值的風險,投資者可以關注該貨幣。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