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意外鷹派態度加息,金價再度失守千八

意外鷹派態度加息,金價再度失守千八

意外鷹派態度加息,金價再度失守千八截止2022年12月15日亞盤,本年度最後的一份利率決議終於落下帷幕,結果如期加息50個基點,但會議措辭整體呈現偏鷹派,這使得市場有些措手不及,金價隨後也是有所回落,迅速失守1800大關,可見目前的美聯儲還是沒有放棄激進加息的決心,依然在為控制高通脹而努力,這某程度上也會限制明年的進程以及黃金走勢。

美聯儲如期加息帶動全球金融市場

美聯儲宣佈將利率提高50個基點,並預計到2023年底借貸成本將至少再提高75個基點,而且失業率將攀升,經濟增長將幾乎陷入停滯。

美聯儲最新的季度經濟預測總結顯示,所有19位元美聯儲決策者的預期中值為,政策利率到明年年底料達到5.1%,9月底的預測為4.6%。政策利率區間目前為4.25%-4.5%。

在聲明發佈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現在談論降息還為時過早,關注點是讓政策立場具有足夠的限制性,以推動通脹率下降到2%的目標。

週三公佈的經濟資料顯示,11月消費者通脹有所降溫,這加劇了人們對美聯儲明年可能會停止加息的預期。

標普500指數11個主要板塊幾乎全軍覆沒,醫療保健板塊一枝獨秀,是唯一上漲的板塊。金融類股下跌1.29%,是表現最差的板塊。儘管美聯儲發表了聲明,但美國債收益率在美聯儲宣佈聲明後先揚後抑。

全球主要央行今年大舉加息的策略,加劇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並令股票等高風險資產今年承壓。

華爾街三大股指均有望出現2018年以來的首次年度下跌,也勢將錄得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特斯拉下跌2.58%,此前高盛分析師下調了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的目標股價。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 暴跌16.38%,在該公司斥鉅資升級高速互聯網之後,券商下調了該公司的目標價。

黃金週三下滑,因為美聯儲表示,利率將在新的一年保持在高位,並表示現在考慮降息還為時過早。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最新政策會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現在的關注點其實是將政策立場調整到具有足夠的限制性,以確保通脹隨著時間推移回歸2%的目標,而不是降息”。

油價回升勢頭受鷹派加息打壓回落

美油交投于77.20美元/桶附近;油價週三上漲近3%,此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國際能源署(IEA)預測明年的需求將出現反彈,Keystone管道發生洩漏和故障,清理工作至少需要幾周時間,也支撐了油價,該管道每天向美國運送62萬桶加拿大原油。

摩根士丹利週三表示,它預計布倫特原油價格將在2023年年中反彈至每桶110美元左右的水準,理由是受需求上升和供應持續緊張支持。

這家美國投資銀行在報告中說:“在投資水準低導致供應受限、俄羅斯供應面臨風險、戰略石油儲備(SPR)釋放結束以及美國葉岩油放緩的情況下,我們對油價保持積極態度,因為需求恢復。”

在OPEC和國際能源署(IEA)都預測明年的需求將出現反彈後,油價在週三上漲。

該行表示,在第一季度結束前,宏觀經濟的不利因素將推動市場進入輕微的供應過剩狀態,並可能使價格受抑。

但摩根士丹利的石油策略師Martijn Rats認為市場將在第二季度恢復平衡,並在2023年下半年進一步收緊。對於美國天然氣,該行認為明年的新供應超過了需求,導致供應更加寬鬆,給冬季後的價格帶來了下行風險。

在烏克蘭戰爭延續了將近10個月後,俄羅斯週三表示不存在“耶誕節停火”的可能,儘管包括一名美國人在內的數十名被拘留者獲釋,表明雙方之間仍有一些聯繫。

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沒有就結束戰鬥進行談判,戰事仍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延燒,週三再次波及基輔。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數萬人喪生,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城市化為廢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本周表示,俄羅斯應該在耶誕節前開始撤軍,作為結束這場衝突的一步。莫斯科斷然拒絕了該提議,稱在取得任何進展之前,烏克蘭必須接受領土被俄羅斯奪走這一事實。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