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貴金屬投資品牌
你當前所在頁面: 大田環球首頁 > 新聞資訊 > 財經新聞 > 黃金無視GDP強勁,後市繼續挑戰2000

黃金無視GDP強勁,後市繼續挑戰2000

黃金無視GDP強勁,後市繼續挑戰2000截止至2023年10月30日亞盤時段,雖然上周公佈的一系列美國經濟資料表現強勁,但受到中東局勢帶來的避險情緒影響下,黃金價格不跌反升,不過考慮到本周有美聯儲利率決議的公佈,所以2000大關能否成功突破仍需觀察。上周的GDP資料表現好於預期,但與此同時通脹回落也較為樂觀,因此進一步降低了年內加息的可能性,這也是導致黃金最近備受看好的另一個原因。

中東局勢有惡化繼續,黃金受避險支撐

綜合埃及“開羅新聞網”、阿拉伯電視臺、半島電視臺等媒體消息,當地時間10月27日淩晨,一枚導彈落入埃及南西奈省靠近以色列邊境的城鎮塔巴並發生爆炸,導致一處住宅受損,造成多人受傷,暫無人員死亡。

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靠近以色列邊境的埃及紅海小鎮週五傳爆炸聲,並看到濃煙升起。

以色列軍方稱已獲知埃及南西奈省塔巴鎮附近發生一起安全事件,事發地點在“我們的邊境外”。

埃及Al Qahera新聞電視臺播出爆炸畫面,並指爆炸造成五人受傷,一棟住宅樓受損。Al Qahera引述消息人士說,爆炸與以色列和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的戰鬥有關。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經濟學家團隊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來自中東的消息可能會繼續決定黃金的走向,而債券收益率變化等先前的主導因素已退居次要地位。”

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長激增,資料遠超預期,導致美元指數繼續飆升,投資者傾向美元的情緒高漲,壓制了黃金上漲趨勢。但是中東局勢仍然讓投資者擔憂,避險情緒猶存,黃金價格仍呈漲勢。值得注意的是,隨著10月份的上漲繼續,黃金在 2023 年的表現將正式跑贏股票。

從金價的走勢可以分析出,投資者對於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可能升級的擔憂仍然存在。 儘管美元和國債收益率在隔夜交易中飆升,這仍使黃金的避險需求保持樂觀。

不過,儘管黃金受到一定的避險需求,但受到美國經濟資料影響。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資料大幅回升改善了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但也有望為美聯儲提供更多空間,讓利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較高水準。

週四公佈的美國資料是對第三季度 GDP 的首次預估,整體資料同比增長 4.9%,略強於預期,而預期為增長 4.7%,與第二季度的增長2.1%相比。

然而,GDP資料中的通脹資料溫和,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整體資料較好對貴金屬價格的利空影響。

需求暫時陷入僵局,油價進入震盪

幾個月來,分析師們一直在談論油價將達到三位數,但無論發生什麼,基準油價一直頑固地拒絕突破100美元。

其中一個原因是經濟逆風打壓油價,使其無法突破100美元。其二,石油運輸成本飆升,惡化了需求。

本月早些時候有報導,自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以來,16條全球海運航線的運費上漲了50%。此資料來自波羅的海交易所,涉及10月9日至10月15日這段時間。

本周,有類似的資料被報導,這次是來自倫敦石油交易所(LSEG),該報導還指出,現貨石油市場出現疲軟跡象,表明它們即將蔓延到期貨市場,推低基準價格。

FGE的分析師James Davis說:“在全球範圍內,需求從現在開始橫盤,我們將看到非OPEC國家的原油供應增加。明年1月,市場可能會開始看得更遠一些。”

這幾乎是肯定的,因為我們肯定不會看到OPEC的更多供應。沙特和俄羅斯已經表示,只要有必要達到他們想要的價格,他們準備延長減產協議。由於運費問題,其他一些OPEC成員國的裝載量在減少。

貿易商表示,由於運費的變化,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的原油裝載量最近有所放緩。其結果是,現貨油價相對於基準價格的溢價已經下降了每桶1至2美元。

還有煉油利潤率下降的問題。幾個月來,由於需求強勁和原油價格不太高,煉油廠的利潤率很高。現在,隨著美國駕駛季節接近尾聲,情況開始發生變化,這意味著汽油需求下降,原油與成品油的價差也有所收窄。

上周有報導稱,自第四季度初以來,新加坡的煉油毛利率大降50%,在10月15日達到每桶4.80美元,而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利潤率為每桶9.60美元。

所有這些跡象都表明,由於實物貿易疲軟,價格可能會下跌。事實上,在以色列和加沙爆發暴力衝突之後,基準價格在最初的飆升之後已經有所下降,因為在外交努力之際人們越來越期待迅速解決衝突,在衝突蔓延之前結束衝突。

但重要的是實物市場,那裡的信號似乎更為強烈。據報導,有20至30船尼日利亞原油未售出,還有6至7船安哥拉原油未售出。報導指出,通常在每年的這個時候,未售出貨物的數量要低得多。


本文來源: 大田環球貴金屬

貴金屬投資網